三亚市天涯区抱前村党总支部抓党建促脱贫侧记

 

  9月19日上午,记者冒雨驱车25公里来到了天涯区抱前村这个黎族群众聚居的村庄,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戴洲刚参加完市里的会议,就和记者畅谈起抓党建、促脱贫的经验和做法。

  “党建+网格化管理”

  为村庄治理出实招

  戴洲介绍,抱前村党总支部下辖两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7名。2014年被列为“十三五”贫困村,2016年摘帽出列。如何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抓党建、促脱贫?抱前村党总支部的首要经验和做法,就是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上。

  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把基层党建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抓党建,出实招。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脱贫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党小组发挥“大作用”,对群众帮扶中出现的问题,党小组要了解反映,首先发现报告,并深入其家庭,做通思想工作,如干沟一村小组在修道路上,个别群众有阻挠,党小组主动上门做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确保道路施工顺利进行。抱前村的每个党员做到树形象、亮身份、见承诺。每名党员联系5-6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形成了党员带群众,党员跟支部的基层党建带动局面。

  抓党建促脱贫,也是抱前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在全市开展专题活动以来,村党总支部把扎实有效的基层党组织生活,紧密地与党员凝聚起来,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发力在脱贫攻坚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前沿阵地上。

  探索“三合一”管理新机制 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谋划

  抱前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统筹谋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工作,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村委会、网格化高度融合管理体系,形成了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和便民服务站“三合一”的管理机制,使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农村治理“一张图、一盘棋”。

  在全市“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抱前村党总支部紧紧抓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题,统筹谋划脱贫攻坚战大比武的主攻方向,针对7个方面的问题建立了台账,采取55个措施进行整改。精准排查492户、2357人,全村无新增贫困户,三保障落实到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75人全部入学。120户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全部兑现。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扶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均进行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村党总支部还积极引导村民参加扶贫电视夜校学习,对贫困户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全村“创文巩卫”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改变了村民的陈规陋习。各党支部和党小组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清洁家园,党员带头打扫庭院环境卫生。村民们高兴地说:基层党建统筹谋划指航向,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凯歌扬。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结硕果

  抱前村党总支部在脱贫攻坚战斗中,既解决贫困户致富摘掉贫困帽,又考虑脱贫后持续发展奔小康。如此一来,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就摆在了村党总支部的议事日程上。

  他们根据专题活动对脱贫攻坚的要求,利用山村特点和优势,在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出谋划策。

  产业扶贫养山羊。全村贫困户将扶贫山羊托管到养羊专业合作社,每人入股3头,年底保底分红每头600元。托管五年后可领回山羊也可继续托管。三年来该村有14户61人参与,前两年已实现分红21.96万元。

  兰花大棚种花卉。前年底,三亚华海圆融公司租用土地建设兰花育苗种植基地,安排就业人数110人,租户入股年终获得保底分红。近期已有22户农户参与,地租每亩每年1400元,并占10%股份。

  种植红棠、香水莲。去年,村党总支部引进红棠、香水莲2个主导项目,共占地110亩。投资回报率10%,合作期限8年,并回收投资和收益。该项目可实现“地租、务工、分红”三金收入。带动农户112户,今年年底产生效益,年内实现分红。

  养鱼预投10万元。村党总支部依据村域两个水库,预计投入10万元用于养鱼,目前已购买鱼苗、鱼饲料等6万元。

  成立互助合作社。村党总支部鼓励和引导村民成立和参与农村互助合作组织,以“合作社(公司)+土地+农户”的形式,积极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去年以来,全村已有16家农民参加专业合作社组织。

  采访将要结束了,戴洲一口气道出了抱前村近三年来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情况。2016年3.4万元,2017年13万元,2018年上半年73万元。他用一句话向记者告别:党建引领开出灿烂之花,脱贫攻坚结出丰硕成果。

  (三亚日报 记者 高宝勤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