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天涯区扎南村电视夜校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9月17日,又逢周一。天刚擦黑,三亚市天涯区扎南村的不少脱贫户就揣上笔记本,习惯性地走进设在村委会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自从2016年11月26日电视夜校开班以来,他们便报名参加电视夜校学习。在夜校学懂国家政策,分享农业知识,讨论村里事务。“别看就一堂课,内容实,形式新,用处大着呢!”村民们如是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扎南村正是在专题活动引领下,借助电视夜校这个平台,为农民脱贫致富服务,带动全村经济整体提升。

  依托电视夜校

  提高致富能力

  扎南村“第一书记”李平介绍,该村人口320户、1656人,为黎族、苗族村。是“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于2016年摘帽出列,全村89户、394人为脱贫巩固户。

  为常态化推动脱贫户破除“等靠要”思想,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单位人员和脱贫户一道,依托电视夜校这一有效载体,坚持收看了103期电视夜校节目,几本电视夜校收看记录本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电视夜校教学内容包括扶贫政策知识、产业发展、思想教育、种养技术、扶贫典型案例等。有效提高了脱贫户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种养技术、农业知识、产销信息、返乡创业福利等信息的知晓度,拓宽了脱贫致富门路。

  扶贫工作最怕干部一头热、群众冷眼观。扎南村帮扶责任单位负责人邢奋说,以前贫困户不愿意跟帮扶干部说自己家庭的难事,如今电视夜校增加了课后讨论环节,干群交流多了,感情就自然深了,情况摸得更准了,帮扶措施更到位了。“一些脱贫户的医疗保险、临时救助等问题,就是在课后讨论环节提出的,后来经过努力及时解决了。”

  掌握实用技术

  品尝培训甜头

  在专题活动中,扎南村通过电视夜校和专题培训等形式,把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共同发力精准扶贫上来。

  钢筋工、电梯维修工、西式面点技能、畜禽养殖实用技术、槟榔生产管理暨病虫害防治技术……今年以来,扎南村已开办6期实用技能培训班,培训脱贫户320人次。脱贫户孙洪忠正是通过培训,学到了槟榔种植技术,2017年底收获槟榔1000斤,收入1万元。

  村民孙秀明在电视夜校和种养技术培训班上掌握了一手饲养土鸡的技术。仅今年就利用产业扶持政策购买了400只本地土鸡苗。目前鸡场初具规模,养鸡经验越发成熟,实现创收大有希望。

  经过电视扶贫夜校和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村民们掌握了一定的种养或专业技术,并利用所学技术开辟致富门路,逐步增加经济收入,尝到了参加电视扶贫夜校学技术的甜头。

  探索村企合作

  促进产业升级

  在专题活动推动下,扎南村借助电视夜校课后宣传,大力推广林下经济作物种植。

  扎南村与帮扶企业星华集团合作,开发“企业+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农户的槟榔地、橡胶林,帮扶企业向村民免费提供红豆杉、益智苗等。进一步带动全村群众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利用电视夜校和召开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林下经济种植。截至目前,村民和贫困户已领取红豆杉苗5万余株,益智苗1万多株,其中贫困户领取了红豆杉苗18148株,益智4959株。按照预定计划,星华集团将向群众和贫困户提供红豆杉、益智苗25万株。通过种植红豆杉、益智等,促进了扎南村由传统农业种植向现代高效农业升级。尤其是实行保底回收机制,既可稳定提高村民收入,也将带动全村经济整体提升。

  (三亚日报 记者 高宝勤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