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水管老化、经常停水、部分外墙条砖脱落,有关部门将进行改造

 

  “这次真的感谢区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我们的小区现在的供水正常了!”近日,天涯区华侨停车场小区居民陈华拧开自家厨房的水龙头,看着水龙头汩汩的水流,心里终于舒了口气。8月下旬,陈华所住的华侨停车场小区出现停水的情况。

  供水公司未收到水费停水

  多部门开现场协调会解决

  天涯区建设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是雄告诉记者,该社区辖区的华侨停车场小区停水的原因,是由于该小区属于“三无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每家每户也没有入户水表,居民交水费很不方便。此前,有位居民负责代收水费后统一交给供水公司,但前不久,该居民因某些原因不再代收水费后,没人接替这一工作,供水公司便在未收到水费的情况下将水停了。

  为及时妥善解决小区居民的用水问题,建设街社区居委会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华侨停车场小区,向居民、供水公司等多方了解情况,在弄清问题症结所在后,于日前召开包括天涯区住建局、“三无”小区改造工程的施工方、建设街社区居委会、供水公司、居民代表等人员参与的现场协调会。当晚,便恢复供水。

  为彻底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建设街社区居委会还主动向供水公司提出降低商业用水的费用,以减轻相关居民的用水负担。原来,目前小区一楼有近10家商铺,此前商铺用水的30%按照商业用水的标准收取,如今经过协调,这一比例下降到了10%。协调结果一出,居民们纷纷给居委会点赞。

  小区已列入改造工程

  居民居住环境将改善

  “过去有时没办法,居民们只能到小区外面的马路挑水用。”陈华告诉记者,他们居住的小区过去供水不正常,不仅仅是因为居民未及时缴纳水费。记者了解到,华侨停车场小区内有两栋住宅,共44户居民。其中,一栋于1983年建设,为5层砖混结构,居民共20户;另一栋于1995年建设, 为6层框架结构,居民共24户。由于建成年代较久,水管老化等原因导致小区常年水压不足,一到晚上水流便很小,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除用水问题,华侨停车场小区作为“三无”老旧小区,还存在其他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比如许多基础设施老化,部分外墙条砖出现脱落的情况,对来往居民存在安全隐患。值得华侨停车场小区居民庆幸的是,困扰他们多年的问题即将成为历史。9月16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天涯区住建部门获悉,该部门日前已将华侨停车场小区纳入“三无”小区改造工程。接下来,将通过房屋修缮工程、绿化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消防工程等一系列工程,改善华侨停车场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条件。

  “我区按照市委的要求,打造‘三无小区’管理示范点,为全市‘三无小区’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天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三无小区”的管理工作,助力三亚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工作,该区将全力以赴落实对辖区内“三无小区”进行改造,包括场站社区教师村小区、华侨停车场小区、建设社区医药总公司宿舍等“三无小区”。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