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扶贫,治理与治贫同步,激活内生动力,市委政法委帮扶19户贫困户脱贫 

  

 扶贫工作队员帮助贫困户开展农业生产。 

 

  从泥泞不堪的烂泥路,到硬化亮化的致富路,从漏风渗雨的木瓦房,到崭新整洁的农家屋,从脏乱差的问题乡村,到整齐干净的美丽乡村。育才生态区龙密村的乡间小道两旁,槟榔树随风摇摆,果树结满了丰收的果实。 

  “这些年,老韩、老余、老霍、老马他们把困难群众当自家人,把扶贫的事当作自家事,为脱贫攻坚做了大量的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杨贤说。

  近年来,三亚市委政法委结合帮扶地区实际,突出政法机关特点,在抓党建促扶贫、扶贫扶志、创建平安法治乡村等方面精准发力,帮助该村2014年在册登记1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有些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杨贤说的老韩、老余、老霍、老马,就是市委政法委驻村扶贫的党员干部。

  在抓党建促扶贫上精准发力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龙密村包点扶贫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坚持抓党建带扶贫,注重突出党建工作抓班子、带队伍的核心职能,把优秀干部派到扶贫一线,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

  驻村第一天,市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积极与驻村党支部结对子,把机关党建的好经验引入村支部,通过带组织、带党员、带思想、带作风,帮政策宣传、帮项目开发、帮脱贫攻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四带三帮三问”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10月31日,在冬季瓜菜种植季前,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程鹏、田宝明率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龙密村卡巴三组开展脱贫攻坚党日活动,将100包化肥送到5户贫困户手中,并到19户包点对象家中访贫问苦、帮助生产。

  “扶贫工作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扶贫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代管政法工作的三亚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介绍,市委政法委在派党员干部驻村扶贫的同时,还经常组织全委党员通过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送爱心、送温暖“五送服务”,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贫困户思想脱贫,取得了抓党建带扶贫、抓扶贫促党建的双效应。

  在激活脱贫内生动力上精准发力

  扶贫必先扶志。针对不少贫困户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问题,扶贫工作队员们把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思想扶贫结合起来,到村宣讲,入户动员,引导贫困户明白“幸福靠奋斗出来”的道理,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起初,不少村民群众对我们的扶贫工作不热心、不支持。”老霍说。

  村民黄成荣因种植亏损导致家庭贫困,自此意志消沉。有一天,扶贫干部老余和老马捎了一些慰问品到他家走访。老黄心想扶贫工作队只是走走过场,于是一手接过慰问品,一手握着老余的手,摆好配合拍照姿势。

  “老黄,我们不是拍照片、搞宣传的工作队,请你相信党和政府,也相信自己能勤劳致富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老余的一席话打消了黄成荣的疑虑。

  扶贫工作队一方面为他落实社保医保政策,一方面协调农村信贷、农科专家,帮助他开展种植槟榔产业脱贫。

  “眼看1000株槟榔树就要开花了,怎么叶子又发黄了?”当时,望着一片黄蔫蔫的槟榔园,黄成荣满面愁容。“老韩了解情况后,很快就找来专家,帮我解决了槟榔树患黄叶病的问题。”如今,望着一片绿油油的槟榔园,黄成荣喜笑颜开。

  从包点扶贫第一天起,下足“绣花”功夫,对19个贫困户量身打造帮扶计划,确保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村民蓝明清9个月的工资被用工单位拖欠,他拨通了扶贫工作队员老余的电话;蓝海川夜里遇车祸左腿骨折,扶贫工作队员老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蓝明清拿到了工钱,蓝海川得到了救治……

  在治理与治贫同步抓上精准发力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龙密村以前因酗酒引发打架冲突案(事)件时有发生,牵扯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大量的精力。扶贫工作队发挥政法工作职能优势,坚持致富与治乱、扶贫与平安两手抓。

  今年3月12日,育才生态区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导致一对夫妻中的丈夫当场死亡,妻子重伤。死者家属情绪激动,个别人酒后鼓动家属抬着尸体去区里闹事,并嚷着大家一起前去。老韩等工作队员迅速组织村党员干部启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动员死者亲属、老党员等参与调处,迅速控制事态,并协调村“律师顾问”、争取救助资金,为死者家庭提供援助服务,通过感情融入、因情施策、分组调处、回访巩固“四法并举”,最终成功化解了该起纠纷。

  近两年来,市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积极推动龙密村开展“平安乡村”“文明乡村”“法治乡村”创建活动,指导建立综治维稳中心、实行“一村一律师”、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成立村红白理事会、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开办创业技术培训班、法治夜校,用“平安是福”“家和万事兴”等传统文化和优秀本土文化引领平安文化建设,发挥法治保障、德治引领作用,取得了扶贫效果和平安效应的双丰收。

  (钟震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