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雕老师在认真指导村民学习彩雕技艺。

 

  “你这个色彩涂浅了,手法还要重一点。”“蓝色和褐色搭配不够到位,要重新选择配比颜料。”……8月18日上午,天涯区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抱前村分校课堂里热闹异常,来自三亚彩雕工作室的吴遇桢和刘海艳两位老师在这里认真地教授他们的“弟子”——30名抱前村自愿学习彩雕的姑娘、青年和家庭妇女,助力她们掌握一门手艺,打开一扇致富之窗。

  “我很喜欢画画,很开心。”一句话还没说完,林如思就埋下头,拿着画笔在彩板上继续描绘起图案来。除了小林,课堂坐满的村民都没闲着,大家或在海星上涂色,或在椰壳上用画笔雕画,以饱满的热情回馈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记者还看到,在课堂上,抱前村上头小组的陈静带着小孩也来学习。她说,听说学习这个彩雕技艺连家门口都不用出,学会了在家里就能完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来了。“果然很容易学。以后多少都能为家里减轻点负担,离脱贫致富的路就越来越近了。”陈静腼腆地说。

  “学习我们这个彩雕不需要任何功底,简单、易学,只要听得懂,按照要求做就行了。”攀谈中,刘海艳介绍,在一次工作洽谈中,她无意之间听到三亚市旅游委工作人员讲,在脱贫攻坚帮扶中,天涯区抱前村还需要很多方面的帮助。回去之后,她就动了帮扶之心。自己开办的彩雕工作室能不能帮助那里的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这个想法一冒出来,刘海艳迫不及待就找到三亚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明其想法,听了她的详细介绍,双方一拍即合。

  “所有画具均不收费,全部由彩雕培训中心提供。通过培训学习合格后,我们提供彩雕半成品,村民只要按要求完成相关的上色涂描就可以了。成品我们回收,村民坐在家里都能挣钱。”刘海艳表示,“接下来,我们还愿意接纳更多贫困群众来免费学习,只要他们愿意学,我们都全力支持。”她说。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扶贫群众在资金与资源上的支援固然不可或缺,但如果没有项目与技术的落户,外来资源就只能解一时之困,难以转化为脱贫致富的长久动力。

  三亚市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表示,抱前村委会各个村小组均有各自特点,养殖、种植、农产品外销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扶发展空间。该委在帮扶抱前村发展乡村旅游,鼓励贫困户致富的路上想了很多点子。在旅游景区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点,让体弱、无劳动能力、无一技之长的贫困村民学习民俗工艺,发展养殖等等。把深入挖掘生态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资源,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发展休闲度假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推动脱贫攻坚,加快脱贫步伐的重要抓手,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旅游产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