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员正在为游客办理通关。

 

  “170名旅客、30分钟通关,单个旅客通关仅用10秒。” 8月19日,记者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出入境大厅海南公安边防总队“边检服务品牌集中推介活动”现场了解到,一架由俄罗斯喀拉斯诺直飞三亚的航班经过6小时航行安全落地,凤凰边防检查站启用人工查验通道,实现旅客入境快速通关,这是该站当天查验的第8架入境国际航班。当天,副市长蓝文全、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司令部参谋长杨楚升参加推介活动。 

  凤凰边防检查站副参谋长陈永溢告诉记者,8月以来,三亚旅游逐渐进入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和东南亚旅客来三亚度假。今年以来,已有57万外国旅客通过凤凰机场口岸入境,特别是“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以来,已有25.5万外国旅客来三亚旅游,其中免签团人数14.5万人。

  今年6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明确要求各口岸: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为此,凤凰边检站投入使用8条旅客自助查验通关系统,凡符合无需备案和需向边检机关备案指纹面像信息人员,都可以通过自助通道快速通关。截至目前,已有18680人次通过该自助系统通关,百分百实现中国公民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凤凰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杨小菲告诉记者,该站与三亚某科技公司在今年5月合作研发“语音通关翻译器”,为检查员和游客提供双向语言翻译,比原来的翻译器要精准很多,具备59国免签国家中36个国家的语言翻译功能,融入科技元素和创新的智能化边检通关,更加快速、便捷地服务外国旅客。

  据了解,今年来,海南边防总队共检查出入境人员62万余人次,飞机3800余架次,船舶2600余艘次。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