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勇在香蕉地里察看香蕉生长情况。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青法。”说出这句充满诗意和情怀的话语时,扶贫干部何志勇正满头大汗,走在三亚育才生态区青法村一段陡峭的山路上,去察看建档立卡脱贫户种植香蕉的情况。

  一年来,何志勇在青法村驻点帮扶5户2014年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用心用情用智,帮助贫困户走出贫困的“泥沼”,向着幸福未来大踏步前进。

  鼓励村民

  各展其长鼓起“钱袋子”

  “何大哥你来了!”8月8日,何志勇与三亚日报全媒体记者一起走进青法村巩固脱贫户胡霞丽家,胡霞丽及家人热情地和何志勇打招呼。胡霞丽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2009年丈夫生病去世后,胡霞丽一个人挑起了家庭重担。除了管理800株橡胶,她还自己酿造米酒出售,有时到崖城打打零工赚钱。虽然苦苦经营,家庭收入仍然很微薄。

  两个儿子田其忠和田其清初中毕业后,为了帮妈妈分担压力,也为了照顾妹妹上学,他们一起到广东一家包装厂打工。“刚开始每人每月工资才900元,我和弟弟每人留下400元给自己用,500元寄回家。”田其忠说,一家人在苦苦支撑的时候,扶贫干部何志勇这时就来到了青法村。

  三亚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科员何志勇2017年下驻到育才生态区青法村,帮扶5户2014年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了解到胡霞丽家的情况后,他跟田其忠兄弟俩深入聊了聊,听了他们的想法,哥哥田其忠想要回三亚找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田其清有回家发展种植的意愿。“我让他们有什么话就直接跟我讲,我能帮的一定会尽力。”何志勇动用自己的人脉,为田其忠介绍工作,最终把他介绍到三亚宏盾保安服务公司上班,每月2700元包吃住,7月1日就开始上班了,一家人都很高兴。在何志勇的鼓励下,田其清回到青法村,与舅舅合伙种植9亩香蕉,去年拿到1.6万元分成,他还在摸索着扩大种植规模,壮大自己的产业。

  扶贫经验写成“五个金点子”

  胡霞丽家只是一个脱贫案例,针对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何志勇探索不同的扶贫方案。“扶贫不仅要做好,还要想透,总结出规律。”何志勇就是个特别能思考的扶贫干部,他的包里夹着厚厚一叠扶贫总结材料,全都是他根据扶贫经验写出来的“金点子”。

  拿过何志勇的“扶贫心得”手册,里面写得密密麻麻,总结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快反扶贫机制、建立分类帮扶机制、建立长效扶持机制、建立系统考核机制等五个“点子”。“对贫困对象要建立‘数据监控、脱贫销号、新增纳入’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真正的贫困户家庭能够及时得到扶贫相关政策的帮扶。”对于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何志勇是这么分析的。

  看到贫困户不同的情况,何志勇想出了建立分类帮扶机制的思路。他认为,要对贫困户进行分类,分别施策。例如:对于无劳动能力的绝对贫困户,即五保户、低保户、因病、因残、因天灾人祸等致贫的,主要帮扶方式是以争取低保名额和政府发放慰问金及其它补助的形式,保证其吃、穿、住、医疗、养老等基本保障;对于有劳动能力的绝对贫困户,因教育负担过重,因缺技术、缺资金,并有强烈脱贫意愿的,要以产业和就业入户帮扶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对于相对贫困户,贫困程度与一般村民相差较近或无强烈脱贫意愿的,则进行一般性帮扶。帮扶措施分为:一般帮扶措施,以日常教育鼓励、帮扶日常农资(化肥)、果树等为主;针对性帮扶措施,分年度以主动申报为原则,实行竞争,优选实际操作性较强的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形成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用典型的力量带动后进,形成以点带面、共同致富的格局。

  “能真正为贫困户做实事,改变他们的命运,我就特有成就感。”何志勇说。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