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光在南滨居从事清洁工作。

 

  “我不要上学了,我要去打工,供哥哥上学……”想起大女儿曾说的话,54岁的崖州区南滨居东升居民小组村民杨成光哭了,与记者对视时,他用左手大拇指将眼角的泪水轻轻拭去,转而展露出一丝笑容……

  拼尽全力 为孩子筹集学费

  苦尽甘来的滋味,杨成光深有体会。2016年前,供三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让杨成光一家陷入了贫困。面对此况,杨成光和妻子高永英陷入了深深的忧愁,家里只有一亩半的田地,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发展种植业,但为了维持生活,杨成光硬着头皮和亲戚借了钱,在自己的一亩地上种了冬季瓜菜,行情好的时候,能有8000元的收入,行情不好的时候,杨成光几乎是亏本的。

  “这样下去不行,孩子们上学怎么办?”让孩子全都顺利完成学业是杨成光一直坚持的事,他告诉记者,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只能干苦力活,不能让孩子再走自己的老路。大儿子杨海辉刚上初一时,妻子便外出打工,一个月有1800元的工资。杨成光则在村里当起了工匠,帮人家盖房子,每天能有60元的收入。孩子的上学费用在夫妻二人的省吃俭用中慢慢积累。

  让夫妻二人欣慰的是,大儿子没有让他们失望,自小成绩突出,2011年被海南国兴中学录取,2014年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录取,攻读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儿子考上大学,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看到了希望,杨成光欣喜若狂,但接下来的事却让他再次陷入了忧愁:儿子一年几千元的学费以及生活费要怎么解决?

  “当时,该借的都借了……”杨成光的眼中充满了无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还是为儿子凑足了学费。而后,大女儿考上了海口一所技校,每个月需要500元的生活费,无形中又增加了家庭的开支,落在夫妻二人肩上的担子也越发沉重。

  懂事的大女儿在读技校的第二学期,便提出要辍学去打工,支持哥哥上学。杨成光立即反对,他深知,读书是能够改变孩子命运的一条路,他告诉女儿,无论生活怎么艰辛,他都会让他们完成学业。“没有文化,就像你老爸这样只能做苦力工。”杨成光对女儿说。即便如此,不想让父母忍受重负的女儿还是放弃了自己的学业,支持哥哥上学。

  “作为父母,有责任让孩子去读书,但是这些费用已超过了我们家庭的承受范围。”杨成光哽咽了。但这位父亲并没有被困难所压倒,而是在政府的帮扶下,努力寻找发家致富门路,用勤劳和智慧摆脱困境,靠种瓜菜、做工匠、打零工、加入合作社……慢慢走上脱贫致富路。

  政府帮扶 脱贫致富有盼头

  2016年,因学致贫的杨成光一家被列入了贫困户,2017年初,在崖州区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的关心下,崖州区教科局入户走访了解杨成光实际情况,通过联系爱心企业华盛水泥厂,为杨成光装修房子,并另外再建一间厨房和一间厕所,还为其购买了生活起居必需的家具用品,改善了生活。此外,政府为他贴息安装屋顶光伏板,一年有1000元的收入;政府还帮扶10万元,助他入股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每年有12%的分红。

  然而,勤劳的杨成光夫妇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吃苦肯干的杨成光每年4月至7月份外出帮果农修剪芒果枝,每天工钱约200元。农闲时间,妻子便到市里打零工,每月收入2500元,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今年,政府开发了公益性岗位,杨成光成为了南滨居的一名清洁工,在家门口干起了保洁工作,一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每天早上七点,杨成光准时到工作岗位,将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扮靓村容村貌。

  “今年8月底,我儿子就要去迪拜上班了……”要离开时,杨成光告诉记者,由于儿子在学校期间表现优异,被派到美国六棋集团做实习交换生,并获得去迪拜工作的机会。在杨成光的脸上,挂着欣慰和自豪,他说,自己还想承包土地来种植冬季瓜菜,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致富道路。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