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普法发力点 担当普法新使命

 

  8月15日,三亚市“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2018年全体会议精神,通报2018年上半年三亚普法工作情况,并部署下半年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出席会议,副市长、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世刚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宪法修正案、抓好传播“关键手段”的同时,深入开展创文巩卫、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和依法治旅等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增加了社会各界对普法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会议指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解决了以往普法责任主体不明晰的问题,是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制的重要举措,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当前,部分单位对普法责任制认识不到位,观念尚未转变,存在重执法轻普法现象;普法工作考核未纳入绩效考核等重要考核体系,部门之间沟通不畅,联动不足,且普法形式较为单一。

  邓忠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要求,找准普法发力点,担当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新使命,弘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做到自贸区(港)建设工作推进到哪里,普法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要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认清主体责任,转变普法理念,增强普法实效,做到普法工作由普法主管部门一家“独唱”变成各部门各行业的“大合唱”,由过去的“小马拉大车”变成“群马拉大车”。同时要加强领导,强化担当,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服务新一轮三亚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