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党员,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不能自私,能帮助大家的时候,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8月13日上午,黄明辉在与三亚日报记者交谈时如是说,“国家出台了精准扶贫政策,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国家下了大力气,我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把红利让给更困难的村民。”当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响,当所有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全力以赴时,育才生态区那受村知命之年的村民黄明辉,带着最为朴素的想法,在全村人的脱贫路上默默做着他认为该做的事。

  儿子患病,不仅花光积蓄还举债

  黄明辉一家五口人,他有着三个乖巧懂事的儿子。如果不是大儿子的一场大病,黄明辉一家现在应该过着平静而富足的生活。2013年,大儿子黄云桢突然感觉双膝疼痛难忍,甚至一度不能站立。黄明辉得知消息后,立即带儿子到医院就诊。可多次问诊后,大儿子的病因都不能确定,这个“疑难杂症”让医生都犯了难。多年来,黄明辉一家的收入主要靠务农,自从大儿子生病以来,黄明辉夫妇为照顾大儿子,不得不将家中的田地闲置,只能靠着家中多年来辛苦攒下的六万元积蓄苦苦支撑着巨额的医疗费用。眼看着钱就要花完了,孩子的病还是治不好,病情的阴霾好似沼泽一般,一点点吞噬着黄明辉。

  “虽然很困难,但我不能放弃,我是这个家的支柱,如果我倒了,这个家就完了。”谈起过去的苦日子时,黄明辉显得很平静。

  在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下,黄明辉没有放弃任何为孩子治病的机会。当听说三亚中医院来了一位业界著名的专家后,黄明辉决定带着孩子去碰碰运气。这次,幸运女神眷顾了这个坚强的家庭,大儿子被确诊为双腿神经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顺利康复。可因为治病的高额支出,不仅让黄明辉一家掏空了家底,还借了几万元外债,生活因此窘困不堪。

  精准帮扶,给困境家庭带来曙光

  2014年,黄明辉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工作人员多次到黄明辉家中了解情况,给予他产业扶贫的资金补助,为他办理新农合和新农保等,还为黄明辉两个在读的小孩提供了教育补贴,用各种方法带动黄明辉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带来的政策红利,让黄明辉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他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恢复生产。他先是精心耕种两亩水田和两亩瓜菜,因技术好,又勤劳,作物长势良好;又在农闲时接些零工,挣些钱补贴家用。在第一批作物全部采摘出售后,黄明辉便兴冲冲地跑到村委会里对村党支部书记林明忠说:“我还清了外债,还赚了钱,请取消我的贫困户资格吧,把帮扶的资源让给更需要的群众。”

  林明忠当时不敢相信黄明辉的话,便向上级部门提出核查请求,经调查,黄明辉的确符合脱贫标准。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黄明辉成了那受村首批脱贫户。

  家风良好,全家齐心奔向富路

  有着十余年党龄的黄明辉,在村里一直有着好口碑,多年来为乡间邻里树立了一个勤奋善良的好榜样,而他三个儿子也在耳濡目染中,学习了父亲端正的生活作风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自小便与人为善。

  谈起黄明辉家的家风,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贻忠都忍不住赞叹:“他们家的家风真的十分优秀,我觉得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都不如他们家。”如今,黄明辉的大儿子在三亚从事美容美发行业,二儿子也顺利从南昌大学共青学院毕业进入陵水的一家陶艺工作室工作,三儿子虽然没能升上高中,但为分担家里压力也早早的步入社会,参加工作。

  农忙时,三个儿子会主动向单位请假,回到村里,为父亲分担种植压力。他们还会向父亲出谋划策,帮黄明辉寻找新商机,“我最近在朋友圈里发现桃金娘这种作物很火,我和我弟弟就上山找了种子,建议在我父亲的芒果园里尝试种植一下。”采访时,二儿子向三亚日报记者介绍道。

  “两亩水稻,两亩瓜菜地,600株槟榔,350株芒果苗,加上我老婆现在公益岗位的工资和三个小孩每月的工资,我们家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今年我想再租两亩地用来种冬季瓜菜。”对于今后的生活,黄明辉充满了干劲。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实习生 林林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