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助力“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三季

 

  “希望养老制度越来越完善”“希望实现看病‘一卡通’”“希望常办这样的活动……”“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三季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广大群众结合自身所遇到的涉及看病就医、养老金认证、报销生育相关费用等经历积极参与投票。截至8月8日活动结束时,咨询量达到3500人次,502人参与投票活动,36人提交意见建议,89人参与现场留言。其中,医疗、养老等问题反馈情况较为普遍。 

  “群众网络所填写的信息,将方便政府部门跟进解决自身所关注的问题。”市政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征集的信息经大数据分析后,主办方选择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到每个不同的医院,需要办理不同的就诊卡,不能一卡通用”“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社保部门可通过其他渠道掌握待遇资格情况,但每年还要集中认证一次”“ 医保个人全额垫付费用申请零星报销,交完申请材料后等待时间较长,能否查询办理进度”等20个“堵点”问题,推动有关部门限时解决。“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三季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时,该中心组织本地高校志愿者开展线下征集推广活动,征集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同时接受群众现场留言,即时解答。此次活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推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切实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中旬起,“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一季正式启动,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00个办事堵点。首批“堵点”征集,投票页面访问量即突破200万人次。先后征集到40项涉及教育、身份证明、商事服务领域的堵点问题。5月25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华社、中国政府网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起第二季堵点问题征集活动,聚焦商事服务领域办事堵点问题。第一、第二季中,31个省(区、市)累计解决堵点问题逾500个,问题解决情况已同步上线展示。

  活动志愿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大三学生谢琴告诉记者,此次活动让大家进一步真切感受到国家为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所做出的努力,也让大家对未来的中国充满美好期待。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三季征集活动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办信息公开办、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障局等主办。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