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受村产业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

 

  “原来没有资金扩大生产,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现在入股了村里成立的养猪基地,不仅不辛苦,还年年有分红,收入情况是越来越好了。”8月7日,育才生态区那受村脱贫户苏定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正是通过参与产业扶贫,他于2016年底成功脱贫。如今,像苏定华这样受益于产业扶贫、年收入增加的村民,在那受村越来越多。 

  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说,产业扶贫作为一种内生发展机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杨小锋通过在村里的两处养殖基地里,推广“小额贷款”“利润分红”“小额贷款+利润分红”三种不同带动模式,成功实现了不断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到了产业扶贫干实事、脱贫攻坚见成效。

  在面对掌握一定养殖技术,却缺少发展资金的贫困户时,杨小锋会热心地建议他们尝试“小额贷款”或是“利润分红”的模式。在“小额贷款”模式中,养殖基地会帮贫困户贷1万元本金,用以缴纳养猪10头的委托费,此后贷款由基地还给银行。而贫困户只需贷1万元本金给基地,就可委托养猪10头,按每头猪纯利润约200元算,贫困户可得到10头猪纯利润的30%分红,即每年可分红约600元。而 “利润分红”模式,则是贫困户申请价值1万元的饲料共111包补贴到基地,贫困户就可获得1万元30%的利润,再加20头猪卖出纯利润的30%,每年可分红约4200元。

  当面向已经有一定资金风险承担能力的脱贫户时,杨小锋则会建议他们大胆尝试 “小额贷款+利润分红”两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三种带动模式,村民不仅能拓宽收入来源,还能稳定投资,进而取得不错的收益。

  据了解,目前,那受村村委会已经在村里分别带头成立了两处由“党支部+党员+贫困户+基地”模式组成的养鹅基地和养猪基地,用以推广实施三种带动模式,并已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通过产业扶贫的开展,那受村成功带动脱贫户人数已达10人。

  杨小锋介绍,产业扶贫是以党员的带动作用,让贫困户在通过入股、务工、分红获得收入的同时,还能学到养殖的技术,学习一技之长。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在今后的那受村扶贫工作中还将加强推广,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实习生 林林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