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左至右,邓国清、董静丹、陈锦虹在扶贫便民餐车前留影。

 

  “在这里卖小吃,我们很开心,一定好好干!”8月7日11时许,育才生态区龙密村委会银那村小组脱贫户董静丹在位于三亚乐天城小吃街的扶贫便民餐车里忙碌着。餐车设施齐全,卫生干净,不断有顾客前来购买午餐。  

  记者在扶贫便民餐车上看到,餐车里有鲜椰子面、鲜芒果面、鲜火龙果面、菠萝酸辣粉、水果、煮鸡蛋等多品种小吃。“我们三个都是来自育才生态区的脱贫户。”已在三亚东丹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岗前培训一个月的董静丹在送走第一拨客人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当天和她一起来工作的还有来自那受村的邓国清、龙密村的陈锦虹。

  8月12日至14日,2018中国(三亚)餐饮食材博览会在三亚乐天城举行。为了支持扶贫工作,乐天城在博览会最繁华的地段腾出一个位置来,安排董静丹、邓国清、陈锦虹等脱贫户在此进行小吃销售。“博览会结束后,公司会再进一步考虑安排具体位置给他们进行产品售卖。”三亚乐天城有关部门负责人汤东阳说道。

  “我还很年轻,还可以工作,我不能光靠政府帮扶。”现年50岁的董静丹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她家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全家2016年光荣脱贫。董静丹的孩子还在读书,在扶贫便民餐车工作后,每个月收入可维持孩子平时上学的伙食费。

  据悉,三亚东丹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的扶贫移动便民餐车项目目前已在吉阳区荔枝沟路、亚龙湾、月川中路、大东海等位置开始试运营,按照一辆餐车的部分经营权分配给3户贫困户的模式进行扶贫就业创业带动。该合作社对餐车以及销售的食品实行统一管理,并对上岗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售卖餐品包括包子、面条、粉等30多种。“每台餐车每月营业额大约3万元,社员每月可领取2500元的保底工资;营业额每超出5000元,为一个百分比提成基点。”三亚东丹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罗寸英介绍,该合作社已分两批共安排30名贫困户、脱贫户及其家属到扶贫便民餐车上班,每位上岗人员不仅包吃住,还有保险、提成和年终分红。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