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胜在羊圈里查看羊群的生长状况。 

 

  从2014年贫困调查时被识别为贫困户,到2016年主动申请脱贫,两年时间,凤岭村二组村民文永胜用辛勤的双手摘下了贫困帽,还成了村里的养羊能手、种植好手,过上幸福的生活。究竟是什么能让文永胜如此快速地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在脱贫的道路上他又经历了哪些坎坷与艰辛?带着这些问题,7月30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来到了文永胜家中,希望能从他的经历中寻求到答案。

  内心坚定,贫困面前不低头

  憨态可掬的笑容、黝黑发亮的皮肤、不善言辞的表达,这是文永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这都是我们自己种的槟榔和蔬菜,过了不久就可以采摘了。”说到今年的槟榔有个好收成,文永胜的脸上充满了喜悦。

  如今的一切来之不易。前些年,由于资金短缺,又缺乏科学的种植技术,加上家里人口多,文永胜在挣钱养家的路上四处碰壁。

  2014年凤岭村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考虑到文永胜家庭的实际困难,政府将他列入了贫困户名单之中,崖州区教科局的廖永环还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为养活家里五口人,文永胜曾想过外出务工,在仔细考虑后,这样的念头很快就打消了。“两个孩子那么小,还要读书,妻子一个人又要种地又要管小孩,忙不过来。”文永胜说。

  放弃了打工的念头,可是赚钱又哪有想得那么简单,没钱、没技术,赚钱养家,光靠嘴说可不行。正当文永胜发愁的时候,区里的领导找上了门,“你有种植、养殖的经验,政府给你种子与羊崽,你自己学着养,我们对你有信心。”

  受到了鼓舞的文永胜,在领到村里提供的12只小羊羔与槟榔种子后,便开始自发地学习科学的种植与养殖技术。从那时起,他便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摆脱贫困,不辜负他人对自己的希望,不再当贫困户了。

  勤劳致富,走上脱贫幸福路

  有了政府提供的种苗与幼崽,文永胜带着热情投入到了劳作之中,好似上了发条,时刻转动不停。

  从此,每天上午他便早早地来到槟榔园给槟榔淋水、施肥、杀虫等栽培管理工作后,文永胜草草地解决午饭,便紧接着打开羊舍,开始他的另一项工作:放羊。

  文永胜在全身心投入生产劳作之时,也不忘进行学习。他买了一些养殖的书籍认真研读,遇到不懂的问题便请教村里其他养羊经验丰富的村民。2016年,他了解到青瓜市场行情不错,便在种植园里腾出了些空地开始种植青瓜,今年种植的青瓜收获之后,文永胜增加1.3万元的纯收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文永胜顺利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文永胜已经在两亩多地里分别种植芒果树100株、槟榔树100株,今年更是开始租地尝试种植冬季蔬菜,羊舍中饲养着34头羊,日子可谓是过得越来越滋润了。

  当记者问及文永胜未来是否有进一步扩大生产的打算时,文永胜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地说道:“现在正是小孩高中读书用钱的时候,所以要继续扩大生产,即使是有风险也要干。”

  听到文永胜这么说,扶贫专干张进港立马解释道:“见过文永胜的人,都佩服他乐观向上、勤劳肯干的精神,大家都愿意伸出手来帮助他。我们扶贫工作不仅是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只要他想干,我们一定支持。”

  有政策,更要有干劲;有想法,更要有辛勤付出。从文永胜身上,记者看到的不仅是政策帮扶的成功,更是文永胜个人勤奋努力的结晶。记者相信,这样一位好父亲、好丈夫,日后一定能为他的家庭带来越来越好的生活。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实习生 林林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