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区台楼村发展火龙果扶贫产业项目。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天涯区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扶贫产业,按照“短、中、长”结合出台了《天涯区2018年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方案》,科学规划,以点带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创新产业帮扶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帮带作用,突出产业扶贫效益,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布局,一户一策、精准到户,扶持帮扶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多种扶持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

  7月24日8时许,天涯区扎南村委会村民陈文荣早早就起床,利用近期天气适宜、土壤湿润的时机,将政府和爱心企业给村民们发放的红豆杉苗进行种植。“我这次共领到了1000多株红豆杉苗,这将是我的一个‘绿色银行’!”陈文荣满脸笑容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为鼓励贫困户和广大村民种植红豆杉和益智等南药,扎南村委会与三亚神仙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农户种植验收合格后,第一年每株补贴5元,第二年每株补贴10元,第三年每株补贴15元,收获后由公司保价回收。去年12月以来,三亚神仙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投入130余万元,购进红豆杉、益智等种苗30余万株,免费发放给扎南村的村民种植。

  天涯区农林局局长林唐华告诉记者,为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提升自我“造血”功能,该区制定出台了《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实施方案》,专门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先种后补,先养后补,先建后补”的扶持模式,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614户全覆盖扶持,对发展生产投入进行补贴,补贴额度50—80%,有力促进了贫困户生产积极性。

  “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是天涯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规划。天涯区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制定了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方案,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天涯区高峰贫困地区5个村委会中,抱前村主要发展莲花、红掌花卉产业,台楼村重点发展火龙果产业,抱龙村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立新村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基地,扎南村重点推进南药和林下经济产业。

  台楼火龙果扶贫产业项目是天涯区扶贫产业的中长期项目之一,产业项目面积约340亩,为政府、村集体和水果岛公司等共同投资建设,项目的基础配套设施由政府投资、村集体公司负责租用土地、水果岛公司负责种苗和技术及日常生产,形成了“农户+村集体+公司”的利益共享模式,种植种苗23.5万株。2017年,抱前村引进香水莲花、红掌两个主导产业。这两个项目由政府投资基础配套设施,村集体负责租地,合作企业负责日常经营管理,投资回报率为10%,合作期8年,8年回收投资和收益。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地租、务工、分红”等三金收入。目前莲花已全部种植完毕,今年8月份将产生效益,年内实现分红,初步带动农户112户。

  林唐华表示,农民最担心的“产品卖不出去”和“自己没有技术”这两个问题解决以后,农民就可以放手去做这个事情。同时对公司来说,把农户吸引过来了,也容易把这个产业做大。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天涯区不少村民还通过就近打工增加了收入。如扎南南药和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让不少当地村民通过打工增加收入。“扎南8个村小组的用工目前已经达2000多人次了,整个工费的支出达50多万元。”张少平说道。

  目前,高峰地区“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正稳步推进,有的村已初见成效。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