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社工服务,携手慈善基金会,产业扶持推进造血性扶贫

 

  “政府和爱心单位的帮助真是一场‘及时雨’。”6月18日上午,天涯区立新村脱贫户吉月光激动地对记者说,在天涯区政府的帮助下,黑龙江德之力电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捐赠资金为他修建厨房,让他在今年端午节有一个好环境煮粽子给家人、亲友吃。与吉月光一样,天涯区近两年来通过引入社工服务,携手慈善基金会,产业扶持推进造血性扶贫等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使许多贫困户脱贫奔上了小康之路。

  引入社工服务机构 重在扶志扶智

  近两年来,天涯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高峰贫困地区引入第三方社工服务机构。借助专业的社工帮扶方法,发挥社工专业人才组织协调、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的优势,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系统,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

  目前,天涯区在高峰地区设立天涯区扶贫社工南岛站和立新站两个社工站。南岛站辐射抱前村、南岛居、台楼村;立新站辐射抱龙村、立新村、扎南村,工作中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社工扶贫项目围绕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重点开展三项服务:参与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参与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建设;参与贫困地区低收入困难群众留守儿童、青少年关爱保护活动。通过引入社工服务机构,对特殊的贫困人群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社工服务,帮助其克服心理上的困难,给予更多的关爱,增强自我发展动力,引导贫困户树立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

  携手慈善基金会

  助力脱贫攻坚战

  为从多方面借助社会力量助力扶贫工作,天涯区扶贫办携手天涯区慈善基金会开展扶贫工作。天涯区慈善基金会成立于去年5月18日,主要业务是筹募善款、赈灾救助、扶贫济困、公益援助,与其他慈善组织合作交流,致力天涯区慈善事业的发展,有效促进天涯区的社会救助工作。

  目前,天涯区慈善基金会已累计接到多家公司和单位的捐赠,募集资金共计340.82万元。其中某驻军部队政治部保卫处捐赠资金用于抱前村部分道路硬化工程项目;黑龙江德之力电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捐赠资金为立新村吉月光修建厨房;三亚樾城投资有限公司捐赠资金为布甫村贫困户制定脱贫方案。另外,天涯区慈善基金会正在筹备开展30户精准扶贫资助项目。

  产业扶持推进造血性扶贫

  激发农户自身发展动力

  “天涯区政府最近制定的帮扶政策,给我们这些缺少资金的农民发展生产带来了新的希望!”6月18日上午,天涯区抱前村脱贫户林武高兴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为促进贫困地区的农业发展,进一步培育和巩固优势产业,激发贫困地区的广大农民及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天涯区专门制定《三亚市天涯区2018年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方案》。通过产业扶持的形式,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造血功能,提高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整体水平。

  天涯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林唐华称,该扶持方案按“先种后补、先养后补、先建后补”的原则,将大包大揽的输血式帮扶改为造血性扶贫,注重培育和激发起农户的内生动力,发挥农户的主体作用,多劳多得,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农业产业。

  2018年,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预算514.14万元,可以补在一个产业项目上,也可按整个产业项目实际投入资金进行补贴。2018年天涯区产业扶持建档立卡户共计578户,目前已按照方案安排有序进行。

  农业发展有奔头,农户乐守田园间。天涯区通过实施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大激发了脱贫户及贫困户继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逐步提高致富能力,既强了农业,又富了百姓。

  记者了解到,天涯区今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2户,人口2735 人,建档立卡已脱贫户609户2727人。建档立卡人口广泛分布在13个村(居)85个村民小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北部山区的高峰地区。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