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芳在网格内巡查。

 

  6月23日7时40分,在吉阳区下洋田农贸市场,记者见到了李玉芳,这里是他每天上班的第一站。李玉芳是下洋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今年53岁,清瘦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很斯文。他是土生土长的三亚人,自今年兼任社区第二片区“网格长”以来, 李玉芳就一直将这个习惯保持下来,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

  李玉芳对记者说:“以前,上班先到社区打卡,现在,上班前先到片区网格里走一走,心里才踏实。特别是我这个网格,人流量大,上早班的人多,提前出来转转,能发现和解决不少问题。”

  吉阳区下洋田社区,常住人口有4000多人,加上流动人口达1万多人,共划分3个大网格,6个小网格,有网格长3人。

  上午8时30分,李玉芳和区里市容执法人员一起,对片区网格内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补划。“社区居民骑电动车的很多,以前停车位没有划好,基本上是随意停放。现在我们把停车位按区域划分好,大家都自觉把车停放到停车位内,看起来整洁美观多了。”忙得满头大汗的李玉芳向记者介绍说。

  下午3时10分,下洋田一路五巷路口,李玉芳带着网格员周哲巡查到这里,发现路边停放的两台电动车正从五楼私拉电线充电。“这种现象一定要禁止,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晚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李玉芳和周哲一起把充电电动车拔掉了电源插头。

  “我们社区是老旧小区,租户比较多,基础设施老化,所以我几乎每天都会去网格内排查,看看商铺门前“三包”有没有落实到位,看看有没有纠纷发生,至少要让居民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找得到我。”李玉芳说。

  今年3月份,有居民向社区反映,下洋田农贸市场旁边的一家烧烤店,每天凌晨两三点还有人在喝酒吃烧烤,大喊大叫,严重影响居民休息。李玉芳得知情况后,带着网格员数次来到该烧烤店中对店主进行劝导,协调督促该烧烤店把桌椅搬进室内经营,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当天下午5点,采访结束。李玉芳告诉记者,今晚回家吃过晚饭后还得进行网格夜巡,如果发现问题,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傍晚的下洋田社区,凉风习习驱走了炎热,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安静了一天的社区又开始热闹了起来。

  (三亚日报 记者 袁永东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