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区深化精准扶贫工作,以产业扶贫促发展

 

  核心提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我省扶贫办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天涯区扶贫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天涯区台楼村为带动产业发展,解决村民就业、农民增收等问题,在天涯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引进火龙果扶贫项目,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项目带动

  让村民获得更多实惠

  “火龙果基地给我们带来好处呀,干活的钱可以当天结,也可以月底再拿,现在我家的生活慢慢好了!”刚从台楼村火龙果基地干完活返回家中的村民董海开心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

  这是天涯区农林局与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2017年天涯区扶贫产业“海南水果岛火龙果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结出的“硕果”。该项目用地总面积343.26亩,自去年10月份开展至今已初具规模,己建设完成主路建设、钢架建设,累计种苗23.5万株。管理用房、办公室、临时储存所、农产品临时储存房分拣包装场所配套设施还处待建状态中。项目全部完成后,还将为台楼村村民带来更多实惠。

  台楼火龙果基地位于天涯区台楼村台一、台二小组,为政府、村集体和水果岛公司等共同投资建设,基础配套设施由政府投资、村集体公司负责租用土地、水果岛公司负责种苗和技术及日常生产经营管理。

  政策引导

  培养火龙果种植能手

  记者了解到,火龙果基地计划以收学徒的方式,为台楼村培养一批火龙果产业的种植能手及产业工人。待学徒工学成后可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下自主开发种植火龙果,替代传统低效益作物,从而能提高家庭收入。在现场,记者看到火龙果现已进入枝条生长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火龙果基地到今年年底可进入挂果期。

  “投资和收益全部用于扶贫。”天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楼火龙果基地的收益一是为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二是支持发展集体经济;三是鼓励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的支持奖励资金,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目前,已经种植种苗23.5万株,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开花产生效益。

  示范引领

  推进台楼火龙果产业小镇形成

  据了解,台楼火龙果基地除个别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从本地,特别是贫困户中选择,让贫困户就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目前,项目日均用工量在60人以上,其中贫困户24人,每日130元—150元。

  “为鼓励贫困户和农户学技术创业,对到项目中学习当学徒的贫困户及农户,政府给予每月500元的奖励,这样,学徒不但可以领取到工资,还有奖励,将极大地激发他们学技术的热情。” 天涯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林唐华表示,从项目启动到现在,台楼村及附近村民有120人到基地干活,其中贫困户24户,累计工资发放额达80万元。

  “火龙果扶贫产业项目,可以实现地租、工薪、分红和创业支持等多种收益。”林唐华说,政府对自己种植和创业的农户给予一定的创业扶持,以示范带动的效果,推进台楼火龙果产业小镇的形成。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