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那阳小组贫困户林光明就医记

 

  6月19日上午10时,记者按之前的约定时间,在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办公楼等待驻那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没有想的是他迟到了。原因很简单,他在市委党校参加第二轮扶贫干部业务培训,赶至育才时慢了些,本来想采访他的计划也“泡汤”了。因为杨小锋赶回育才不是接受记者的采访,而是要带那受村委会那阳小组贫困户林光明去看眼病。

  今年6月份,到任后的杨小锋带着工作队走进农户家,同结对帮扶户拉家常、问冷暖,认真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家庭收入、生活开支、致贫原因及发展愿望等基本情况,详细记录帮扶对象的主要困难以及面临的棘手问题,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在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杨小锋发现现年85岁的林光明眼睛几近失明状态,于是便与林光明家人约定,19日上午带老人去医院看病。但适逢19日上午他到市里开会培训,耽误了早上出门的行程。

  听闻此事后,记者只能暂缓采访杨小锋,但同时觉得这是一个新闻点,便与杨小锋保持着联系。

  当天中午,杨小锋开车把林光明及其家人带到了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后说,老人患有双眼老年性白内障、左眼翼状胬肉,该医院没有这方面的手术能力,只有301海南分院才可实施手术。此时已是14时,杨小锋只能第二天再带林光明去301海南分院就诊。

  6月20日8时,杨小锋从那受村委会那阳小组接上林光明直奔301海南分院。医生做完相关检查后告知:周五先实施胬肉切除手术,下周二再实施白内障手术。

  于是,杨小锋又协助林光明的家人办理住院手续,并给扶贫队相关负责人高进明打了电话。高进明赶到医院特别交待办理住院的人员:“林光明是贫困户,不能收一分钱,住院也不用交押金,他们在医院吃饭的费用出院时再结。”

  高进明还特别告诉杨小锋及林光明的家人,贫困户有五位一体医疗保障,贫困户看病不用花一分钱。

  到此,林光明眼疾就医的事总算落实了下来,而杨小锋还不忘到超市给林光明及其家人准备住院所需的所有日常用品以及午饭。所有一切忙完后,杨小锋又急忙赶回育才那受村委会,因为他下午还有扶贫任务。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