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下午,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三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各区(管委会)就三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黄标车治理、建筑粉尘治理、秸秆垃圾焚烧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市长蓝文全在汇报中指出,新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实施以来,三亚重点加强扬尘治理、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管控、机动车污染防治和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逐步提升。但拆迁工地、主城区沙场扬尘污染以及露天焚烧秸秆垃圾问题还依然存在,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和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率还有待提高。

  记者了解到,2018年1至5月,三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针对机动车污染防治,近三年来三亚共淘汰黄标车10319辆。针对秸秆焚烧情况,三亚通过发放秸秆腐熟剂的方式推动农户开展秸秆还田,面积达26.54万亩次。出台《三亚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理办法》《三亚市主城区及主干道两侧裸露地块和沙场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城市扬尘污染防治。通过严管重罚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及露天烧烤,截至目前,三亚城区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3214家,安装率达70.98%。

  张羽飞指出,要未雨绸缪,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防治工作的责任感;要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大气污染治理;要加强执法,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三亚日报 记者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