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区抱前村脱贫户周家忠 

  

 抱前村网格长符龙武上门与周家忠(左一)谈心。 

  

  核心提示

  三亚市天涯区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各帮扶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近两年来,天涯区抱前村作为三亚“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根据实际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让扶贫措施真正走进村民心里,确保外出务工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齐心协力走出一条奔向小康的幸福大道。目前,全村492户人家里有100多户通过引进企业的方式获得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周家忠就是其中一位。

  两年之前,穷到吃个早餐都不敢想

  一场小雨后,抱前村的早晨空气格外清新。

  “家里干净卫生,自己的心情也会更好。”记者第一次见到周家忠时,他正在家里清扫庭院卫生。周家忠看上去虽然有些偏瘦,但人显得很有精神。周家忠说,他平均每个星期回家一次,从市区到家里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不一会,旁边厨房飘来一阵阵香味。“我们一起吃早餐吧!”周家忠边招呼边告诉记者,他自从外出打工之后,生活逐渐改善,而过去吃个早餐连想都不敢想。

  “周家忠的变化很大,人也比以前开朗多了!”抱前村网格长符龙武告诉记者,周家忠在两年以前的生活十分艰难,主要的经济来源依靠在家附近做些小散工,而且工作时间不固定,时有时无。每次挣下的一两百块钱,除去基本的日常果腹,剩下的钱都用来喝酒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工作,稀里糊涂毫无目标的生活态度,令单身的他长期只身住在“毛坯”房里,入不敷出,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自在”生活。而因为自己的“不争气”, 周家忠也错过了几次姻缘。

  多措帮扶

  生活逐渐改善

  2016年初,天涯区帮扶单位工作人员走进周家忠的家,并针对他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了一套精准帮扶措施:在生产方面,针对他家有种养的客观条件,为他发放了种植养殖种苗,教他种养技术;生活方面,按照危房改造政策,协调职能部门修缮房屋,给他一个能够遮风避雨的家;在精神上,帮扶人员持续下村入户,和他拉家常,耐心引导,帮他重塑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帮他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

  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引导下,周家忠终于有了走出家门务工的想法。2016年10月,在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周家忠被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录用,正式成为了城里上班族中的一员,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包吃住和几项保险让他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在区政府的帮助下,周家忠还加入了本村的养羊合作社。他名下的9只母羊,每年能给他带来5400元的“分红”。一年多后,加上外出务工的收入,37岁的周家忠成为了抱前村较早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之一。

  周家忠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全村人都看在眼里。从前慵懒散漫的周家忠不见了。如今的他,在外勤恳工作,一回到家就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目前,周家忠想用打工存下来的钱,再购买几只母羊投入合作社,希望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如今,周家忠戒掉了饮酒的嗜好,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你看,这个房子是政府和爱心企业帮我改造的。”周家忠指着粉刷得白亮亮的房子笑着说。

  成了“包装能手”

  渴望拥有一个家

  记者了解到,周家忠进入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上班以后,并没有空占岗位,玩忽职守,而是认真学习技术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如今的周家忠已经成为了公司包装流水作业线上的打包主力和打包能手,每天的生活尽管忙碌却十分充实。

  脱贫后的周家忠还是个热心肠的人,乡里乡亲有事他总会主动帮忙,也经常向前来串门的邻村亲戚传授脱贫经验,鼓励大家通过努力奔小康。

  周家忠告诉记者,自己很幸运生长在这个时代,也非常感恩政府、爱心企业和扶贫工作队给予他的无私帮助和关怀。他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半,拥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