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贫困户每户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

 

  “政府最近制定的帮扶政策,给我们贫困户发展带来希望。”6月10日上午,天涯区抱前村贫困户林武高兴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记者当日从天涯区政府获悉,为促进贫困地区的农业发展,进一步培育和巩固优势产业,激发贫困地区的广大农民及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加强巩固贫困群众的自主能动性,该区日前制定《天涯区2018年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方案》(简称《方案》) 

  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我们严格遵守‘先种后补、先养后补’的原则,如农户大力发展产业出现资金紧缺的情况,可申请农民小额贴息贷款,以保障农户资金、生活的正常运转。”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出台此方案旨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脱贫难题、增强脱贫动力、提升脱贫实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产业扶持的形式,充分发挥农户主体责任,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实现共同富裕。

  该《方案》针对天涯区建档立卡户基本脱贫、高峰地区建档立卡户与其它群众经济收入差别不大等现实情况,在巩固提升建档立卡户的同时,多关注收入不高的农民群体,推进普惠式扶贫。同时根据各农户的经济水平和能力,在扶持的力度上有所区别,以不同比例的补贴扶持,达到真正的公平和共同富裕。采取“资金扶持到户、人员帮扶到户、技术服务到户”的办法,通过资金、人力、生产技术等手段进行扶持,提高贫困户的生产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今年及新增贫困户购买物资可补贴70%

  补贴对象为:2018年贫困户及新增确定的贫困户;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户中有产业发展意愿,且具备种养条件的已脱贫户(含农村低保户和特困户);有产业发展意愿,且具备种养条件的一般农户;参与扶贫项目,农业产业发展用于扶贫项目上的合作社、企业;参与农业人才培育和创业孵化项目的农户(含建档立卡户)和企业。

  补贴标准为:2018年贫困户及新增确定的贫困户,按购买物资的实际金额补贴70%,每户最高不得超过1万元;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户中有产业发展意愿,且具备种养条件的已脱贫户,按购买物资的实际金额补贴50%,每户最高不得超过3000元;有产业发展意愿和条件的一般农户,按购买物资的实际金额补贴30%,每户最高不得超过3000元;参与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的合作社和企业,发展扩大生产规模,按实际扩大生产规模金额补贴60%,每家最高不得高于30万元。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