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记者6月7日从天涯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结合殡葬改革,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目前,全区45个村(居)委会全部完成红白理事会挂牌,其中羊栏、梅村两个试点单位成效显著。  

  今年初,结合天涯区实际,天涯区委宣传部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 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内容,在辖区45个村(居)委会分阶段逐步推进红白理事会及殡葬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并初步选取羊栏和梅村两个试点村委会,先行先试,探索开展工作。

  几个月来,红白理事会制度在羊栏村、梅村村委会两个试点单位执行效果较好。村民家里办红白事,都会到村红白理事会备案,按照倡导要求尽量简化程序。

  很多村民普遍反映,移风易俗工作正迎合了他们的心意。“以前没有推行这项工作时,总觉得别人操办得很大,自家不能丢了面子,攀比风气较浓。现在政策来了,村民正好可以按照自己的本意简办。”羊栏村委会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为切实在全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天涯区将以两个试点单位为基础,在其余43个村(居)委会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天涯区委宣传部及区民宗局已按照相关规定,指导各村(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组织,明确了红白理事会流程、标准。下一步,将按照制度规定,具体指导各村(社区)开展红白理事会相关工作。

  天涯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天涯区红白理事会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工作交流群,用于相关通知、文件下发和工作讨论事宜,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如今,红白理事会制度上墙工作已全部完成,确保每个村(居)办公室内有规章制度流程图,村(居)院内或辖区小区有宣传类制度牌,此外还给每个村居制作了红白理事会牌匾、备案证书;制作6万份宣传海报和2万份折页进行发放,确保宣传册发放到每家每户手中,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根据计划,天涯区将逐步推动红白理事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大力推进村(社区)移风易俗和殡葬制度改革,强化督促检查,定期举办倡导活动,推动工作扎实开展。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