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支洲岛持续助力民俗文化推广

 

  四月的三亚阳光正好,春意正浓,蜈支洲岛风和日丽,游人如织。清明节期间,蜈支洲岛旅游区部门联动,除了推出一价全包优惠套餐产品及“清明踏青摄影大赛”活动外,还在游客中心上演了充满民俗特色的舞蹈——竹竿舞,将热带海岛的风情演绎出来并与游客进行互动。 

  4月7日10时左右,蜈支洲岛旅游区迎来客流小高峰,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开启海岛度假模式。来得早的游客已经乘船上岛,在轻轻摇晃的海面上缓缓揭开蜈支洲岛的面纱。而来得晚的游客却不着急,因为他们正向黎家阿妹学跳“竹竿舞”呢。

  竹竿摆好,音乐响起,黎家阿妹拉起游客的手带着他们上下抬脚,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躲开竹竿夹击。有的游客稍不注意,就会被竹竿夹到,虽然不痛,但却自知学舞未成心有遗憾,于是再来一次,低头细看竹竿,踩准“开”、“合”节奏,既有趣又像是一次挑战。一旁观看的游客则跃跃欲试,竟不记得此行游玩的目的,当下只想证明自己“舞”技超群,一位接着一位排起了队,等待着黎家阿妹指点一二。

  来自江苏的李女士在跳完竹竿舞后表示:“这样的表演形式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了竹竿舞,感受到了竹竿舞带来的民俗文化魅力,我们在学习跳舞的过程中非常开心,早已忘了人流高峰排队带来的小烦恼,也给旅途增添了一份惊喜。”

  据悉,自2月起,三亚旅游、文体等部门已面向酒店、景区等涉旅企业全面启动了竹竿舞技能培训活动,将竹竿舞等海南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之中。蜈支洲岛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促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将竹竿舞体验项目打造为常态化活动,营造出开放、热情的景区旅游氛围,持续在景区内推出了竹竿舞“现演现学”,带动游客参与,传播海南文化。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