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记者从天涯区获悉,为做好辖区三亚湾全路段综合环境治理工作,给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文明、舒适的综合旅游环境,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该区日前对三亚湾管理全面实施“湾长制”。

  对不少人而言,都听过“河长制”,但是对于“湾长制”,可能了解甚少。“湾长制”就是“河长制”由内陆向沿海的延伸。

  2017年9月,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开展“湾长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目标方向,细化任务措施,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湾长制”试点工作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加快推进。此后,青岛、连云港先后推行“湾长制”。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湾长制”的提出和推行,是海湾整治与保护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进一步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

  此次三亚湾管理全面实施“湾长制”,彰显了三亚发展的视野具有前瞻性和长效性,其目的,就是从绿色发展的角度,保护好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海湾,优化海湾资源科学配置和管理、加强海湾污染防治、加强海湾生态整治修复以及加强海湾执法监管。

  其实,不管是“湾长制”还是“河长制”,都是为了构建起水环境治理体系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保障我国的生态环境。

  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这是我们的目标,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海湾也需要得到更多的珍视与呵护。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