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地管理 条块结合 分片包干

 

  4月8日,记者从天涯区获悉, 为做好辖区三亚湾全路段综合环境治理工作,给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文明、舒适的综合旅游环境,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该区日前对三亚湾管理全面实施“湾长制”。 

  三亚湾管理“湾长制”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的工作要求,由天涯区委书记林海担任第一总湾长,天涯区委副书记、区长江雄标担任总湾长。实行区级湾长,湾段长体系,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副调研员分段分别担任区级湾长,由三亚湾沿线各居委会书记担任湾段长。第一总湾长、总湾长负责全面推行湾长制工作,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负责对三亚湾湾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是三亚湾综合治理和保护的第一责任人。

  湾长作为辖区海湾治理和保护的直接责任人,将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负责开展环境应急事件处置,协调处理海域保护管理、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问题;湾段长作为辖区海湾治理和保护的具体责任人,负责辖区内全面巡查,及时发现辖区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劝阻相关违法行为,劝阻无效或无法劝阻的,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报告职责,并配合做好相关调查取证和整治工作。湾段长每天至少巡查一次。

  天涯区还相应成立娱乐活动管理、交通安全生产保障、生态整治修复、整治海上违法旅游、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管理等12个工作小组,从目前到今年年底,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目前三亚湾区域范围存在的噪音扰民、违法摩托艇、违法小摊贩、违法散发小广告、乱停乱放、非法营运、流浪汉等管理乱象,全区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集中整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遏制违法乱象的发生,并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解决三亚湾管理难题,助力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三亚湾生态整治修复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4月20日前,将对被雨水冲坏的海岸护坡进行修复,并对受损岸段实施人工补沙等整治修复。同时,还将依法清理整治沿湾各类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排污口,杜绝岸线乱占滥用等问题。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