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州区完成中船重工重点项目土地征拆工作

 

  3月29日,随着10辆炮机、挖机的作业推进,三亚市创意产业园C1、C4地块100亩土地约4万平方米的90栋建筑物被依法征用拆除,为中船重工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崖州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推进深海科技城创建工作部署,加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项目(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项目)建设进程,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扛起海洋强省的崖州担当的具体行动。截至4月1日,崖州区已完成中船重工重点项目土地征拆工作。 

  周密部署

  进一步加大征地工作力度

  中船重工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拟在市创意产业园建设海洋资源利用产业基地。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约150亿元,年产值约1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对深海科技园、崖州区的长远发展产生巨大影响。项目用地共需征收土地498亩,计划于2018年3月底完成征收工作任务。至2018年2月底尚有100亩土地及90栋房屋未征收。

  为保障征用拆除工作顺利进行,3月2日下午,崖州区召开了市创意产业园中船重工项目征地工作专题联席会议,会议指出,推进中船重工C1、C4地块征地工作,全力保障“两船一所”项目于2018年内正式开工建设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会上成立了C1、C4地块征地拆迁领导小组,随后,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三亚市创意产业园C1、C4等地块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确保征拆工作顺利、有序、和谐进行。

  做好农户搬家工作对接、制定农户入住后续方案、准备征地情况汇总、做好安置区建设农户意见收集……从3月26日拆除工作开动之后,每天工作组的手机微信里都会出现这样的征拆动态信息。依靠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前期的周密部署,崖州区持续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征地工作稳步向前。

  持续奋战

  完成100亩土地征收工作

  征拆领导小组成立后,下设的教育劝导、拆违理赔、应急处置、医疗保障、拆除行动等8个工作小组立即展开工作。作为现场执行总指挥的崖州区常务副区长殷光标多次带队与拆迁户日谈夜访,协商拆迁补偿问题,全力破解征地拆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4月1日是周末,但殷光标还是在现场指挥着征地拆迁工作,自3月26日以来,他每天都在现场工作,用他的话说:“那就是要趁热打铁,一鼓作气,争取圆满完成整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建设奠定好基础。”

  事实上,自3月2日启动本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以来,其他征地组工作人员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认真对征收土地进行勘察定界入户、房屋及其附着物勘察丈量、构筑物清点丈量登记造册,努力保障村民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干部组成教育劝导小组,不厌其烦地给村民宣传征地拆迁政策,讲解重点项目建设的作用意义,着力在南山四马新村范围内形成“人人理解、人人支持”的和谐征迁氛围。在区委、区政府和征地组人员以及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村民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强硬不配合到逐步松动到理解政策,从排斥征地组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到最后主动签约配合搬离,100亩土地上90栋约4万平方米房屋征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正是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3月26日,崖州区组织5台炮机、5台挖机和约300人的执法队伍,对创意产业园C1地块已征收土地上的26栋建筑物进行依法拆除。C1地块需征收土地25亩,当天拆除工作涉及建筑26栋,面积9021平方米。

  以情感人

  和谐拆迁成为现实

  记者了解到,项目用地上共有31户搬迁户需进行临时过渡安置。后勤保障小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安置住房,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如充值安置房水电费,联系搬家公司替农户搬运生活用品,调解、劝和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确保了农户搬得出来、住得安心舒心。工作人员的细致、耐心、精心的工作得到了搬迁户的认可和赞赏。其中30户搬迁户已于3月28日全部搬进南山春苑小区(驷马安置区)公寓楼房,1户搬回驷马亲戚家居住,目前搬迁群众生活平稳,情绪安定。

  南山村委会支部书记董海林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驷马村村民很支持配合政府的安置工作,搬进驷马安置区公寓楼房住得也舒心,村民希望政府要尽快落实安置承诺,让大家更加放心、安心地生产生活。”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见习记者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