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自助办理、自动发卡机发卡、高峰期合理分流客户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指导顾客网上办理业务。  

  相信去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或多或少都碰到过长时间排队的情况。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三亚各大银行相继推出网上自助办理等相关业务,市民无需前往柜台取号排队即可办理业务,这极大节省了市民的时间并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3月20日,三亚日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银行网点,深入了解银行借智解市民排队难题的相关情况。

  排队的人越来越少

  智能化是一个趋势

  当天上午11时,三亚日报记者来到迎宾路与河东路交叉口的三亚农商银行,在大厅的座椅上,只有3名顾客在等待办理业务。随后三亚日报记者取号排队,仅过2分钟,柜台便呼叫了记者手中的排队序号。

  “现在来柜台办理业务的人不是很多。”柜台的工作人员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以往每天中午都是排队的高峰期,最久的能排上1个多小时,而如今,排队的人越来越少,市民办理业务等待的时间也极大地缩短了。

  在冬都大厦的三亚惠民村镇银行,宽敞的大厅里只有两名办理业务的顾客。该行副行长耿秀敏表示,如今网上办理业务越来越便捷,市民足不出户便可自行办理,所以一般情况下,市民都会首选在网上办理业务,只有办理挂失、开户、激活、大额存取等业务才会来柜台。

  “柜台的顾客少并不代表经营状况不好,反之网上能自助办理业务后,流水账较之以前可观了不少。”耿秀敏说,业务智能化是一个大趋势,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而且极大缓解了排队难题。

  8分钟减到5分钟 银行合理分流客户

  不过,即使更加便利和有了新的体验,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和需要办理特殊业务的市民仍然会选择去银行柜台办理。中国农业银行三亚分行负责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由于该行承担市民的社保工资发放,每月一到发放工资的时间,就会出现短暂的高峰期。

  “针对高峰期排队状况,我们行已经开始实施综合柜员制、限时办结制和加大超级柜台电子设备的投入。”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柜员的培训,提高柜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对每项业务的办理时间都做出明确要求,以此缩短高峰期内市民排队的时间。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三亚分行平均每项业务办理时间已从8分钟缩减到5分钟。

  而中国银行三亚分行高峰期则精确到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段,据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银行三亚分行大部分网点办理业务的高峰期出现在10:00到11:30和15:00到16:30。

  “我们主要是分流客户,大堂助理会引导客户到智能柜台、ATM机等自助终端上办理业务,或是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等办理业务,以此合理分流客户,减轻高峰期的压力。”中国银行三亚分行负责人说。

  办卡方便又快捷 业务升级获点赞

  三亚日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各大银行早已安装了自动发卡机,市民办卡方便又快捷,这一业务升级得到了市民的点赞。

  市民许先生一早就来到中国工商银行迎宾路网点,他本以为办卡还像以前一样要排很久的队,要复印各种证件。“哇,真是够先进的,整个过程就5分钟。”许先生说,办卡前填一张简单的表,然后在大堂经理的指导下,进入快捷办理借记卡的页面,刷身份证,在摄像头前拍下个人照片,输入并确认个人信息,经大堂经理现场审核后,发卡机就会“吐出”一张卡。

  “这是新的体验,让我感觉到时代真的在进步。”许先生表示,如今的银行比以前更科技、更便民,让市民有好的体验,才是服务的核心所在。

  同样,在三亚惠民村镇银行大堂,摆满了大米、饮料等礼品,旨在让每一位来柜台办理业务的顾客都有美好的体验。“虽然来柜台办理业务的人在逐渐减少,但服务的理念不能丢掉。”耿秀敏说,不仅银行,各行各业都在想尽办法提高服务水平,“现在银行的网点都快成体验店了。”她打趣道。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