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坡棚改第五片区组长吴广明

 

  凝人心、聚众力,凝聚“头雁”效应,发挥“头雁”精神,这是抱坡棚改传递出的好声音。

  为了说服一户村民支持棚改,晚上10时至凌晨3时不厌其烦地做村民工作;为了啃下棚改硬骨头,连续3个月几乎住在抱坡棚改办宿舍……他就是抱坡棚改第五片区组长、吉阳区司法局副局长吴广明。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激发了棚改队员的斗志和信心,第五片区率先完成了片区的征收工作。

  发挥“头雁”精神

  带领棚改队员创纪录

  1月16日,抱坡棚改办三楼又将几间办公室改成了“宿舍”。记者看到,每间宿舍摆放了简易床,床上还有被褥。因为棚改任务繁重,棚改队员们中午几乎都在棚改办午休。

  “第一次接触棚改工作,比想象中还要艰难得多。”吴广明说,刚开始被派驻到抱坡棚改时,他心里十分惶恐,信心不足、怕打不开局面。

  2017年9月,吉阳区启动“棚改百日大会战”。责任就是使命,为了这份责任,吴广明每天六点半准时起床,七点半第一个到达棚改办,组织开完早会后,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晚上基本都会工作到11点以后。

  “许多村民都外出务工,只能靠电话沟通,每天打四五个小时电话,最多一个月要七八百元话费。”吴广明说,棚改工作的路上虽然艰辛,但他也收获了很多温情。

  就是这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劲头,第五片区创下了最高一天丈量40栋房屋的纪录。

  加班加点坚持不懈

  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做工作

  用村民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开展棚改,要让群众对棚改有盼头,这是吴广明开展棚改工作坚持的原则。

  有户村民起初对棚改工作不支持,见到棚改队员就“闭门谢客”,吴广明就找村民的亲朋好友当“说客”。后来,吴广明又巧妙地以村民的儿子作为切入口,先替其算经济账,说服村民的儿子支持棚改。

  此后的一天,该村民晚上10点约吴广明讲解棚改政策,让吴广明惊喜不已,这意味着这户做了几个月思想工作的村民已经开始转变态度了。当天,该村民还带来了10多位亲朋好友“旁听”。

  “做通一户就做通了10多户。”吴广明说,他花了近5个小时,讲清说透棚改的背景、目的、意义,还一一替村民算经济账。功夫不负苦心人,不仅该村民签约,“旁听”的10多户村民也集体签约。

  吉阳区副区长蔡曜泽说,第五片区棚改队员在棚改工作中加班加点,毫无怨言,3个月率先完成第五片区的全部丈量工作,鼓舞了棚改士气,助力抱坡棚改加速推进。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