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救援队参加海南民间救灾协作平台大型救灾实兵演练 

  

 三亚救援队队员正在组装冲锋艇。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摄

 

  1月13日至14日,海南民间救灾协作平台在文昌市举行大型台风救援救灾实兵演练,全省十家民间救援救灾及公益组织、近百名人员参与,三亚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队(简称“三亚救援队”)派出水救分队参与演练。 

  记者了解到,演练模拟某年第20号台风于我省东北部登陆,受强台风带来强降雨的影响,文昌市H镇山洪暴发,造成洪涝灾害,B村被洪水围困。海南民间救灾协作平台启动预案,派出救灾救援队伍前往实施赈灾。

  现场,文昌紫贝侬家慈善会作为灾害发生地的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建立起现场协调指挥中心,协作平台的各个组织接到命令后,按照预案从不同地点赶至“受灾”现场,检验各组织队伍救援力量机动投送的能力。

  本次演练科目主要分为陆地和水上两大部分:水上项目由三亚救援队和海口曙光救援队分别完成,模拟受灾群众落水,运用人力、冲锋艇救援以及水上转运伤员,并展示运用水上快速救援和救生板抢救落水群众,在演练过程中,救援队还演示了在救援途中发生船只颠覆后如何翻艇自救的动作;陆地救援主要演示应用绳索搭建横渡系统抢救被困高处人员以及伤员。此外,演练还根据海南的具体灾害特征情况,模拟现场搭建无线电通讯系统以及净化饮用水设备的演练。

  “当事故或灾害不可避免的时候,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是唯一可以抵御事故或灾害蔓延并减缓危害后果的有力措施。”现场,文昌市副市长林方江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演练查缺补漏、总结提高,完善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进一步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

  三亚救援队队长陈锐表示,如果训练不够,队员们在未来的救援活动中很可能就会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伤员死亡等严重情况,因此加强日常训练,不仅是尊重自己,更是尊重生命。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