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源实业公司精准扶贫带动244户、949人走上脱贫致富路

 

  一串小葡萄带富一方百姓。在1月13日举行的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金融扶贫利息分红大会上,赤草村49户贫困户共领到了金融分息24710元,平均每户分息500元。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发放扶贫分红合计93万多元,海源实业公司精准扶贫带动了244户、949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7年底的葡萄种植将获得分红一万元,平时再到葡萄基地打工每月工资3600元,海源实业公司每月还给我丈夫发放残疾生活补贴800元,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啦。”崖州区赤草村脱贫户黄小花高兴地说。

  今年像黄小花一样通过入股海源实业公司种植“扶贫葡萄”获得分红的还有崖州区其他119户村民,该项目将扶贫资金入股到企业,让贫困户当股东,年底坐享分红,让一颗小葡萄孕育出脱贫“大成果”。

  这归功于崖州区委、区政府联合当地龙头企业打造的全新“抱团式”精准扶贫模式。“农信社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贫困户以贷款加盟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和种子,种出的葡萄进行销售后,给予贫困户兜底收入、年底分红和务工薪酬。”海源实业公司副经理李家芬说。

  记者了解到,为弥补海南热带水果产业空白,海源实业公司以科技为引领,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的热带葡萄产业,并以合作入股、农旅采摘、农业订单、电商订单等多元化模式与农民联合、农业联合抱团发展,利用工资发放、贷款分红、入股分红、利息分红、技术培训等多种收益模式助力扶贫扶志。

  2016年4月至今,扶贫崖州区合同签约244户、949人,通过“龙头企业+互助社+合作社+互联网+贫困户”的方式,用金融互助社给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农户将贷款入股公司葡萄生产基地,现发放扶贫分红共计935800元。

  “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入股,公司在盈利情况下给予年底分红,同时吸纳贫困户到葡萄基地务工获取120元/天的报酬,使贫困户年收入至少达到两三万元,并让贫困户掌握葡萄种植技术,未来可实现自我造血。”海源实业公司总经理刘庆鸯介绍说。

  去年,赤草村贫困户李森盛获得扶贫贷款6万元,入股海源实业公司种植“扶贫葡萄”,签订了3年的种葡萄协议,每年按收益分红。去年12月,获得分红有7200元,为自己的家庭增加一份稳定收入。

  “产业扶贫是三亚当前一项重要的扶贫政策。贫困地区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才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农业厅当前关注的重点。目前看来,选择葡萄作为产业扶贫项目是最好的选择。葡萄是‘短平快’作物,当年种植当年挂果,一次种植多年收益,贫困户能通过葡萄产业实现长期稳定收益,进而真正走上致富路。”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说。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见习记者 陈淑湘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