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检监察机关挺纪亮剑,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三亚日报记者1月8日从市纪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精准监督,从严执纪,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坚决从快从严予以查处,为我市脱贫攻坚架起“高压线”、拉起“安全网”。2017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18件,给予党纪处分19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2人,党内严重警告17人,追缴涉案金额24.07万元。 

  专项检查精准发力。自2017年以来,市纪委由派驻育才纪检组牵头、各区纪委配合,对全市建档立卡的2255户贫困户、10071名贫困人口进行扶贫领域工作线索摸排,覆盖全市五个区(包括育才生态区),31个村(居)委会中的286名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小组干部。发现25名村“两委”干部和19名村民小组干部的本人家庭或其亲属家庭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的问题线索,其中:崖州区16名村“两委”干部;天涯区5名村“两委”干部和19名村小组干部;育才生态区4名村“两委”干部。

  从严执纪重拳出击。2017年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件,其中对育才生态区那受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苏德忠,育才生态区抱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邹娜娜等3名村委会干部弄虚作假,故意隐瞒其家庭人口信息和家庭实际收入情况,骗取扶贫款物进行立案审查。严肃查处崖州区凤岭村“两委”干部张日发、凤岭村党支部委员韦学关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将自己列入贫困户且领取扶贫物资及补贴的问题,并给予二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严厉查处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的问题,对天涯区抱龙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林德光,抱龙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洪其光将其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亲属纳入贫困户,损害其他群众利益的行为立案查处,给予二人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批评形成震慑。为了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2017年以来市纪委对7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进行2批通报,共涉及15人。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通讯员 裴蕾)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