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下午,从高处俯瞰市区解放二路,街道立面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面貌焕然一新。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继解放路示范段成功“换脸”后,今年全长4.3公里的解放路两侧启动全线立面改造,统一的色调、风格和亮化效果,让这条街道重新焕发生机,一条三亚特色的崭新街道即将盛装亮相。 

  三亚日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解放路(建港路至和平路段)综合环境建设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4.9%,解放路(光明街至金鸡岭街)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65%。预计到今年3月份,解放路沿线将全部完成立面改造。

  解放路骑楼老街换装登场

  走在三亚解放路,一排排以骑楼风格为主基调的建筑映入眼帘。在经过统一布局和规划后,街道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整体街面风格。这些变化,不仅改变了街道面貌,体现了街区特色,而且优化了周边的人居环境。来自辽宁的“候鸟”老人李阿姨对此感触颇深。

  作为三亚的“铁杆粉丝”,李阿姨每年冬季都会来此度假,对于解放路,她并不陌生。“前两年来三亚的时候,这段路的规划还不是很好,现在变得干净、明亮,很有特色。”李阿姨说道。

  1月5日,三亚日报记者沿着解放路的街道行走,全新的骑楼风格建筑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建筑墙体以白色为主色调,南洋古典气息的窗棂、线条优美的女儿墙,建筑物广告牌规范而美观,字体以红色为主色,偶尔有几家挂着蓝色、绿色的商店名称的广告牌点缀其间;复古的灯罩紧紧依偎在白色的墙体上,等着夜晚来临,“绽放”它的光芒。放眼望去,一排整齐而舒适的楼宇在道路旁伫立,与商店前的绿植交相呼应,构成出一幅优美的画卷。

  今年3月解放路沿线将全“换脸”

  解放路位于天涯区河西片区,全长约4.3公里,两侧聚集了大量商业服务设施,是三亚最为重要的商业街,也是三亚近代发展的历史见证者。随着岁月的洗礼,解放路“颜值”走低,随处可见的是新旧不一的建筑、斑驳的墙体、色彩杂乱和风格多变的楼体设计、随风摇摆的广告横幅、楼顶扎眼的立柱广告……

  为了提升解放路的颜值,美化城市的“脸”,2016年4月,三亚启动解放路示范段综合环境改造,425米的光明街至和平街段进入首段改造范围,对街道实施立面改造和路面升级改造,改造体现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并运用三亚本土特色植物,突出地域特色。当年国庆节前,示范段立面改造工程完工,让人惊诧的骑楼街道亮相在市民游客面前。

  示范段工程取得成功经验后,2017年10月,解放路(建港路至和平路段)综合环境建设工程和解放路(光明街至金鸡岭街)立面改造工程陆续启动,意在将解放路打造成城市标杆。

  三亚日报记者在解放路(光明街至金鸡岭街)看到,骑楼主体已完工,工人正在对部分建筑前的脚手架进行拆除,少数的工人在粉刷墙面,极少数的楼宇正在进行电气焊等作业施工。

  经过紧张的建设施工,解放路(建港路至和平路段)综合环境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4.9%,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机动车道的沥青起刨及摊铺工作,计划3月全部完成;解放路(光明街至金鸡岭街)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65%。其中立面改造已完成工程量的97%,计划1月15日前完成外立面改造。

  作为市民日常活动的场所,在全面建设完成之后,解放路全线将成为集休闲、娱乐、观光、购物为一体的示范街道,迸发出新的活力,助力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张慧膑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