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心打开抱坡棚改新局面

 

  抱坡棚改正在开启加速度。截至1月3日,抱坡棚改已丈量房屋1122栋,这背后,是一群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棚改工作人员,他们凭借着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出了抱坡棚改的加速度。

  以真诚换取民心

  村民成为棚改宣传员

  “遇山开路,遇河搭桥”的精神让抱坡棚改组二片区组长邓文旭打开了抱坡棚改新局面。

  走进抱坡棚改办,随处可见棚改人员伏案低头的场景,从贴在墙上的进度表可见,第二片区拆除房屋数量为52栋,拆除房屋数量比其他片区至少多出一半。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利群众——这是抱坡村推进棚改工作的一条主线。邓文旭说,走村入户,就要把群众工作做在前头,以真诚换取民心。

  村民蒲某就是从最初的不配合、不理解,到如今当起了棚改宣传员。

  刚开始做蒲某思想工作时,棚改人员就遭遇了“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此后,尽管邓文旭“三顾茅庐”,但蒲某始终无动于衷。得知蒲某是受到少数人的“挑拨”,对棚改的理解不够透彻,导致产生了负面情绪,对抱坡棚改充满了质疑。于是,邓文旭细心地跟蒲某讲政策、算经济账、一遍又一遍地解读,最后终于做通了蒲某的思想工作,蒲某成为抱坡村第一个签约的原籍村民,还带动亲朋好友一起支持棚改。近日,蒲某夫妻俩成为了棚改工作人员。

  “房子出租,一年房屋才几千元。但现在的抱坡村,却因规划滞后,房屋杂乱无章,道路拥挤不堪。乱搭乱建的房屋,也损害了村容村貌和卫生环境。不棚改,村子就无发展可言,村民就无法享受到现代化高品质的生活。”邓文旭说,棚改后,抱坡村将崛起一座现代化的精品“新城”,变成三亚市文化中心,提升城市品位,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

  顶住压力坚定前行 推动抱坡棚改“加速跑”

  抱坡棚改第二片区推进难度大,原籍村民多,部分村民还面临着二度安置等问题。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考验着抱坡棚改人员的智慧与胆魄。

  “抱坡棚改第二片区未来就是三亚文化中心,抱坡棚改办必须迎难而上。”吉阳区副区长蔡曜泽说。

  “老安置区,有些村民已经将房屋使用权转让出去,接手的户主投入资金较大,不满意补偿的额度,情绪比较激动,容易做出比较过激的行为。”邓文旭说,棚改是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遇到再大的压力,也要坚定前行。

  迎难而上、身先示范、主动请缨,邓文旭作出了表率,坚定了抱坡棚改人员的信心。蔡曜泽说,抱坡棚改人员现在越来越多地主动下沉一线,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与群众拉家常做朋友,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大家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的工作韧劲,推动抱坡棚改“加速跑”。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见习记者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