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送蜜”下乡给美丽乡村披“绿金” 

 

  “挖40cmx50cm的树坑,底部填以鸡屎牛粪草木灰,种下之后浇透定根水,围上篱笆不让家禽牲畜乱扒……”1月3日清晨,天涯区抱前村委会前,干沟一小组村民黄燕仔细复述着市林业局营林与花卉科科长李志东的现场“授课”,一边往手机上记录种植方法。离她几米开外的地方,同村的抱导小组村民符天兵、三翁小组村民麦亚亮、上头小组村民王坚、干沟四小组村民黄明秋等人,正忙着从大卡车上往小皮卡和三轮车上转运各自小组分领到的菠萝蜜苗。这一天,抱前村2278位村民,都领到了人均3株由三亚市林业局赞助的“扶贫树苗”。 

  记者了解到,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三亚驻天涯区抱前村扶贫干部经过深入农户调查研究,根据该村的地形地貌环境,结合村民种植需求,向市林业主管部门申请扶持菠萝蜜苗,将乡村绿化与长效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市林业局接到申请后,高度重视,积极扶持,把此次供苗活动视为绿化宝岛行动新一年的开篇之举,从公开采购的苗木包中全力供应。新年伊始,市林业局局长陈斌带队,将价值近10万元的7000株菠萝蜜苗运送到抱前村,发放给村民。

  市林业局营林与花卉科副主任科员陈伟向记者介绍说,这批菠萝蜜苗是嫁接新品种,名为马来西亚1号。本地土生的菠萝蜜一般要七八年才能挂果,果实少则十来斤,多则数十斤。而马来西亚1号基本能实现三年挂果收成,果实个头较小,三五斤一个,更便于销售,是水果市场上的新宠。供苗方则表示,受三亚气候,主要是湿度和风力的影响,去年嫁接种苗的成活率不高,种苗价格也涨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菠萝蜜是岛内外多个城市水果市场上的“贵族”,比如在郑州,带皮卖到20元一斤,买一整个大菠萝蜜要花六七百元。这一批种下的菠萝蜜,无疑是给抱前村的未来披上了一层“绿色黄金”。

  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邱晓宁代表村民们对政府的扶持表示感谢。邱晓宁说,抱前村目前虽已全村脱贫,但此前种植的经济作物主要是槟榔和橡胶,近几年,槟榔普遍受到病虫害的困扰,而橡胶的价格忽高忽低难以掌控,致使农户收入很不稳定,村民的种植经济亟须调整与补充,此时到来的菠萝蜜苗正是“雪中送炭”。抱前村党员干部们将积极指导督促农户种植养护好这批菠萝蜜树,带领大家一起过上“比蜜甜”的新生活。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