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环保局联合各区综合执法局、环保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禁止焚烧秸秆专项巡查整治工作,旨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防止大气污染。为遏制焚烧秸秆的行为,市环保局和各区综合执法局、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实行联合办公。 

  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目前正值冬季瓜菜的种植季节,部分农民为了省事,将农田里废弃的秸秆聚集起来点火焚烧。焚烧秸秆产生的烟雾不仅对大气环境产生污染,也影响了三亚的景观环境。同时,焚烧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

  从11月5日下午开始,市环保局每天派出两个巡查组,分别驾车对东线高速、西线高速和绕城高速两侧及市内主要道路进行巡视,一旦发现疑似焚烧冒烟的情况,立即拍照、定位并将照片和位置上传到微信群里,同时在微信群里通知属地的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制止并查处。

  11月14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跟随市环保局的一个巡查组,沿海榆西线至崖州区进行巡视,在崖州区的水南村、保港村、海洋二村等地发现了焚烧秸秆的情况。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驱车赶到焚烧现场后发现,焚烧点均没有人员把守。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大部分农民把秸秆聚集起来,点上火就离开了,任由秸秆在农田里焚烧。

  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几日的巡查和微信联合办公,焚烧秸秆的现象明显减少。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力度对村民进行禁止焚烧秸秆的宣传,同时还将探索奖励措施,对于没有焚烧秸秆的村庄进行奖励,鼓励村民科学利用秸秆。

  (三亚日报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