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河长负责辖区18条河流污染治理及管理保护工作 

 

  “经大力整治后,河道附近养殖场已全部拆除,有效解决了养殖污水排放问题。”11月13日上午,天涯区副区长、冲会河河长袁昭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冲会河河道建筑及生活垃圾问题也已得到很好地改善,河道水质已明显变清。 

  三亚日报记者日前从天涯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获悉,天涯区今年起实行“双总河长制”,共安排12名区领导,分别担任纳入该区管理的18条河流河长。同时,河流所经的村(居)委会的河段长由各村(居)委会负责人担任。实行“双总河长制”后,辖区的河流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划定三亚河禁养区和限养区,拆除49家养猪场

  去年3月22日,市政府印发《三亚市河长制实施方案》,以河流所流经的区政府为责任主体,由副区长及以上级别领导担任河长,明确河长制的组织架构、职责范围、巡查制度等内容,并设立河长制公示牌。

  今年以来,天涯区有关河长分别开展三亚西河、桃源河、冲会河等内河湖调研及巡查活动50余次,对内河湖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及部署;该区海水部门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督查和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杀回马枪式复核相结合的措施,对各村(居)委会进行目标管理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挂钩,有力地促进河道长效管理工作。

  今年5月份,天涯区加强对三亚河新风桥至金鸡岭桥沿河居民区排污排查。经排查,共发现30个排污口,区委、区政府马上制订方案,采取截流措施。共安排资金84万元,实施截污纳管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此外,该区还加大污畜禽染源的整治,出台《天涯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暂行办法》,划定三亚河禁养区和限养区,组织拆除新联、水蛟、槟榔、羊栏等村委会15处49家养猪场,拆除养猪场面积69450平方米,清理猪棚垃圾69450平方米;联合市水务部门,完成建设8台临时污水处理站,每台500吨/日的污水处理量,对羊栏、羊新、回辉、回新等村(居)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河段长负责对河道及河道管理范围每天巡查

  “经过我们全村干部职工过去几个月的整治,有效解决了冲会河养殖污水排放问题,希望能早日恢复以往的清澈!”11月12日中午,正在天涯区凤凰片区查看辖区河流的冲会河河段长、桶井村党支部书记董永权对记者说道。长达4公里的冲会河发源地在三亚塔岭水库,途经天涯区梅村和桶井村,流至肖旗港汇到大海。过去一段时间来,由于存在多处河水污染问题,导致原本清澈的河水变得浑浊不堪,周边居民尤其是下游的群众苦不堪言。

  记者了解到,河段长负责对河道及河道管理范围每天进行巡查,建立OA系统,通过OA系统上报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对于发现的问题,按照各部门职责分工,河长分派各部门处理,河段长监督,各相关部门对问题的处理时限及处理结果上报河长办公室。

  设置区河长公示牌37块,接受群众监督

  日前,天涯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的部分河段进行考察调研,督促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参与河道治理。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为做好辖区各条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该区对三亚西河、槟榔河、汤他水、冲会河、桃源河、冲会河、担油河、大兵河(烧旗沟)、马岭沟、中和溪、鸭仔塘山塘河(湖)保洁工作服务外包,确保河道河面及两岸的卫生每天有人保洁;同时,设立河长公示牌。为更好地落实各级河长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严格考核,该区在河道的显著位置设置区河长公示牌37块,公布流域图、河流名称、河段范围,河长、河段长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据悉,到2018年底,三亚城镇内河湖及流经城镇河段消除劣Ⅴ类水体,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主要河流水质状况总体良好,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5%,列入国家地表水考核的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省级地表水考核的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4%以上,实现三亚辖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明显改善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美化城区段河流景观,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