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从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友谊社区网格长陈壮 

  

陈壮(左一)与同事把乱停乱放的电动车搬移到停车位上,保持社区街道整洁有序。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社区里的每一件小事,特别是“巩卫”工作,都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巩卫”期间,友谊社区网格长陈壮从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各种琐碎的事情上。在家人的眼里,他总是在做一些小事,但在居民口中,他却是身先士卒的“巩卫”先锋。

  “巩卫”从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做起

  今年29岁的陈壮是友谊社区7个网格长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他负责社区里13个小区。2009年10月进入友谊社区工作,他对社区工作就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一干就是8年。

  由于陈壮工作有干劲,热心帮群众办事,慢慢地居民就形成了有事找“壮哥”的习惯。无论是公共问题还是居民的小事,总是少不了陈壮的身影 。

  自三亚开展“巩卫”以来,陈壮不断地为友谊社区的居民们解决各类问题。每天,他通过走街串巷,将发现的问题通过“三亚‘巩卫’”APP平台反馈到工作群,助力各职能部门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落实。

  粮油公司小区居民楼管道爆裂,污水横流,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陈壮巡查发现后,用手机拍了下来,通过“三亚‘巩卫’”APP平台上报给有关职能部门。国资委收到相关情况反映后,对这一事情很重视,派来抽水车,将污水抽干,把老管挖出来,安装新的污水管,将所有的污水统一排放,地面统一硬板化,从而解决了粮油公司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

  看到干净整洁的居民楼后,居民们欢呼雀跃。他们都感谢陈壮,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

  像这种事情在居民口中随便都可说出好多件,小事更是不计其数。

  如今,陈壮的名声在友谊社区几乎是家喻户晓,只要提到他,无不伸出大拇指真心称赞:“壮哥是个热心人,有事找他帮忙,准能解决”。

  起早贪黑忙“巩卫”,助力社区旧貌换新颜

  “巩卫”期间,陈壮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早早来到办公室后,与其他网格员一起走上街道,开始一天的巡查和清扫工作。晚上有时要到凌晨以后才能回到家。

  一心扑在工作上,让陈壮对家人一直有些亏欠。妻子朱娇燕也是光明社区网格员,对丈夫的工作都理解。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将上一年级的孩子送到托管中心,晚上10点钟才接回来。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不想输在工作上。我不怕苦,就怕做不好。”陈壮对三亚日报记者说,有时候,他工作太苦太累,就找个墙角睡一会。

  陈壮曾负责第九小学附近的环境卫生工作,每天上午开始扫地至12点钟,下午接着扫地至6点钟。

  在陈壮的带动下,老铁路附近许多群众拿着扫把,一起参与扫地。

  如今,社区环境卫生旧貌换新颜。每一位认识陈壮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壮哥”,赞扬他工作积极,为人热情。

  (三亚日报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