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钓哥”遇险获救,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提醒 

  

 制图:陈钰靖

 

  11月4日上午,一名因风浪太大无法上岸的落水男子,在鹿回头角小东海中信半岛云邸岸礁附近,被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协调半山半岛帆船港派出的两艘小型快艇安全救起。据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统计,这已是今年中心在该区域处置的第五起人员落水险情,涉及遇险人员6人,获救人员5人。 

  11月5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这位获救后因呛水而致喉咙发炎无法发声、未能郑重致谢及留下联络方式、也不愿意透露身份令家人知晓后担心的“海钓哥”。据其讲述,他之前一直只在小青洲一带的防波堤上海钓,没遇见过什么风浪和危险。当天是朋友第一次带他去鹿回头角,就想“爬个山锻炼一下,再钓个鱼”。海钓时因装有证件、手机、钱夹的背包从礁石上滑落海中,他“低估了大海的浪情,高估了自己的水性”下水去捡,结果令自己陷入险境。这位“海钓哥”表示,亲身历险之后才真正领教到风浪的可怕,“海钓就是一种消遣的玩乐,真的没有必要因为一时之乐担这种风险……”

  海湾岸礁区生活着大量底栖鱼类,常活动在表面的鱼种有石斑鱼、黑鮶鱼、海鳗、鲈鱼和梭鱼,因无需承担出海费用,可以说是海钓爱好者最为青睐的场所。如今各地过冬人士纷纷涌入三亚,其中不乏海钓爱好者。

  “欺山莫欺水”。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符文光介绍说,眼下正值大风期,海上常常刮起很强的东北风和南风,分布在三亚东部的三处岸礁带:鹿回头角、打浪角至东海角;太阳湾至白虎角、锦母角;海棠湾后海角一带,是海钓者尤其应该避开的区域。其中鹿回头角一带和后海角一带受东北风影响较大,太阳湾一带则受南风影响较大。符文光说,这几处岸礁带大风期常常浪高六七米,旅游船经过时都会比较困难,也对救援形成很大的条件限制。呼吁海钓者和不熟悉地形和浪情的游客不要以身试险。而比较安全的做法是,东北风的情况下,选择西部区域;西南风、南风的情况下,东部较为稳妥。两种情况下,都应尽量选择有山阻隔风向的地方。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