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下午,副市长王铁明在市政府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动员会,进一步部署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会上,市生态环保局汇报了三亚近期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及大气污染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进入10月下旬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三亚环境空气质量下降,出现轻度污染。监测结果表明,出现轻度污染时主要污染物为臭氧,颗粒物浓度也有一定程度升高。此次空气质量下降主要原因是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外来污染物输送影响导致,本地污染源如拆迁工地、建筑施工扬尘、机动车污染、露天焚烧秸秆等也有一定的影响。

  市住建局汇报了三亚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遵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建筑工地场地容貌、施工扬尘、车辆运输等方面入手,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王铁明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关于扬尘治理管理方面的内容,并根据三亚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理办法,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治理管理。他还要求,由市住建局牵头,各区各部门配合,加强施工围挡和机械设备的管理;裸露的地面通过洒水、挂网等方式避免扬尘的出现;民宅建设、拆迁、清理建筑垃圾等产生的扬尘,要做好覆盖,严管重罚,确保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