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和十九届中纪委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税务人员的警示教育,增强国税系统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洁从税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发生,10月27日上午,三亚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李波立、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黎公富、职务犯罪预防处科长宋爱权应邀到三亚市国家税务局为全体税务干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市国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苑书君主持讲座,全局216人接受预防职务犯罪教育。 

  李波立以《不忘初心,聚财为国》为主题,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情况和十九大后反腐新动向、国税系统职务犯罪风险警示与预防建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身修养与职业道德”四个方面,结合当前反腐败形势,从近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出发,着重讲解了税务工作人员可能涉及的职务犯罪类型、种类、特点、危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告诫大家要提高反腐败意识,远离职务犯罪。

  讲座上,李波立强调,个人和单位都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个人要做到“慎始、慎微、慎欲、慎友”四点。同时对单位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是敢于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二是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建设;三是坚持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基础,切实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意识。

  最后,苑书君对全体国税干部提出要求,要时刻警示自己,不为官位而争,不为财色而诱,不为得失而虑,不为生死而忧,不为权势而惧。要牢固树立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意识,用正确的权力观用权,用正确的事业观干事,履职尽责,规范执法,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坚决抵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讲座结束后,与会的税务领导干部纷纷表示,此次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警示教育意义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心存敬畏,依规履职,勤政廉政,用好手中的权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警钟长鸣,远离职务犯罪。

  (王菁)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