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市场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为给广大市民游客创造更加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度假环境,三亚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依法加强旅游服务和市场管理。尤其是涉旅管理部门在国庆黄金周将进行24小时联动监管,对旅游企业、商家等进行明察暗访。

  严格进行追责问责

  开展明察暗访

  日前,同程旅游发布《2017中秋国庆长假居民长线出游预测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今年中秋国庆连休形成了八天的超级“黄金周”,居民出游意愿较高,尤其是长线出游的意愿相比去年进一步上升。国内长线游方面,北京、三亚、中卫、昆明、乌鲁木齐、贵阳、厦门、西安等是最热门的目的地。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机场和酒店了解到,目前,三亚部分酒店住宿预订已达八成,全市高级酒店平均预定在六成左右。国庆黄金周期间以及节日前后,为规范三亚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亚市物价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三亚市旅游购物场所经营企业的价格监管,对于经营者价格违法的行为最高将处50万元罚款。与此同时,三亚市多家旅游经营商店与三亚市物价、工商、质监、旅游等有关部门签订了《三亚市旅游购物场所服务承诺书》。三亚市整治办还将牵头市工商、公安、物价、食药、渔业、交通、安监等部门执法力量,深入旅游市场进行明察暗访,遇涉旅突发事件,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应对处理,对造成事态扩大、产生负面影响的单位或个人,按照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的要求,严格进行追责问责。

  此外,三亚旅游警察将继续发挥主体能动性,进一步完善12345、12301热线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第一时间介入重大旅游案件,配合旅游部门对相关问题调查、取证,坚决杜绝恶性事件或群体事件发生。

  加强交通整治

  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为确保国庆黄金周辖区交通的文明畅通,海棠、吉阳、天涯、崖州等四个区将严查重点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无证驾驶、酒驾、毒驾、摩托车非法营运、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严整车辆违停行为,对在路面、人行道和背街小巷上违停的车辆,采取“锁、拖、罚”的方式整治。严整还要与劝导教育相结合。四个区还将在辖区主要路口、学校周边、人行道、单行道设立交通志愿服务岗,以志愿者教育、疏导的方式,协助解决车辆逆行、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进入人行道及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同为国庆黄金周营造良好的行车秩序和交通氛围。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