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崖州区政府部门了解到,崖州区将在四个月时间内对105栋在建和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此次治理内容包括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管道井、电气燃气管理、可燃易燃材料使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

  据介绍,此次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将突出五个重点,一是违规使用可燃易燃材料问题;二是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问题;三是影响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障碍问题;四是电缆井、管道井等管井设置和封堵不规范问题;五是高层建筑电气燃气隐患。

  记者了解到,在专项整治期间,崖州区将严格执法,铁腕治理,要求各单位要严格隐患查处,依法实施责令“三停”、吊销执照、行政拘留、临时查封、强制执行等处罚和强制措施;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在供货、检测、施工等环节弄虚作假、降低标准,以及违规施工作业的,一律依法严厉处罚;对整改难度大、火灾风险高、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落实挂牌督办制度,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抓好隐患整改。

  崖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专项整治期间,将集中查处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单位,集中曝光一批久拖不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单位,集中挂牌督办一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源头管理,有效治理管道井封堵不到位、消防设施设备缺失损坏、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教科工作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强化高层民用建筑“三提示”工作,规范消防控制室标准化管理,着力提升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