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天涯区‘巩卫办’、儋州社区的工作人员共同协商解决环境卫生问题,让我们居住的地方不再受垃圾和噪音的影响!”9月18日上午,来自内地的燮新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表达了对天涯区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情。

  房东堆放垃圾蚊蝇滋生

  燮新女士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她长期居住在儋州社区一栋公寓的楼顶,与相邻的楼房距离咫尺之间,对面楼房的楼顶平台很大,因此隔壁楼的房东在楼顶平台种植很多蔬菜,枯叶杂草等垃圾经常堆放在自家窗户前,招来很多苍蝇蚊子,腐烂难闻的味道迫使燮新女士经常紧闭门窗。“前几年种植蔬菜的几个住户与我相处都比较和睦,还经常给我送一些新鲜蔬菜,我也会买一些水果等作为回报。”燮新女士说,过去几年来,也有住户在楼顶种植一些蔬菜,平时浇水时很注意,不会制造噪音。

  燮新女士告诉记者,房东夫妻俩刚开始种菜前2个月,就让她和另一户邻居无法接受,每天清晨5点多天还没亮,夫妻俩便头上戴着一个矿工下井挖煤用的矿灯,早早来到楼顶,给蔬菜浇水,用塑料桶接水时水龙头的水冲力造成很大的噪音。经常用铁锹农具等在楼顶种菜时用铲刮楼顶地面,发出刺耳的声音及二人高声聊天的声音。更让人受不了的是,房东在别人还熟睡时,就拿着一台小型播放机到楼顶,大声地播放音乐,严重影响邻居燮新女士等人的休息,经过燮新女士多次交涉,才不再播放音乐,但是仍然制造其他噪音影响她们。

  污泥做肥料租客难忍臭味

  燮新女士说,从2016年初开始,对面楼顶由房东自己种植蔬菜。为了让蔬菜快速生长,房东竟然从下水道挖来很臭的污泥做为肥料,堆放在燮新女士等两户居民的窗户前晾晒,难闻的臭味直接进入两家的屋内,燮新女士等两家人与该房东多次交涉,请他将这些难闻的臭泥弄走。刚开始房东答应弄走,但迟迟没有行动。每当有太阳照射或有北风吹来时,污泥散发出来的臭味难闻,严重影响两家室内空气环境,不得已燮新女士等两家只能紧关门窗,但屋里还是能闻到臭味。经过多次交涉,房东将臭味难闻的污泥从窗前两尺多的距离,放到离燮新女士窗前两米多的蔬菜池里,但是仍不能解决问题。为此,燮新女士与房东多次协调,请他运走,房东刚开始答应运走,但说过后仍然我行我素,燮新女士再去找房东协调时,对方就对其进行谩骂。

  “一年多来,我们多次同他们商量,不要将这些垃圾扔在窗前,招来很多苍蝇蚊子,而且下雨过后那些腐烂的蔬菜散发出很难闻的味道。”燮新女士称,他不但不将垃圾运走,还几次出言不逊进行辱骂,说这是自己家的地方,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对此,燮新女士感到很无奈。

  借助本报热线终于解决

  想起一年多来一直的忍让,燮新女士忍无可忍,近日,她借助三亚日报热线投诉到天涯区“巩卫办”,“巩卫办”有关负责人当即指派辖区儋州社区网格员和城管人员前去现场,与房东进行协调。经过批评教育,房东夫妻俩当即表示,将那些垃圾运走,保证以后不会再将蔬菜、烂草等垃圾堆放在楼顶,工作人员处理完此投诉后便返回。

  “没想到,该房东下午两点多到楼顶晾晒衣物时,看到我在阳台上,就大声指责并用侮辱性的语言谩骂我。”燮新女士说,无奈之下,不得已再次进行投诉,第二天社区有关工作人员再次过来,再次对该房东进行思想教育,该房东表示以后不会再辱骂并不再堆放垃圾在窗前。“现在该房东已经彻底将垃圾清理干净。”燮新女士对记者说道。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燮新丹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