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区开展信息化建设见成效

 

  “我们社区的环境卫生大为改善,与区里开展的信息化建设和大家积极参与‘巩卫’工作分不开。”9月17日上午,天涯区机场路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该社区连日来每天固定安排人员巡查大街小巷,向沿街居民宣传“创文巩卫”知识,并通过“天涯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促进辖区“巩卫”的常态化。 

  目前只在政府工作人员手机上安装客户端

  强化城市管理治理,是三亚“巩卫”、打造精品城市的必经之路。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巩卫”工作落到实处,天涯区成立了天涯区巩卫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等,细致分解工作任务,以专项工作的整治管理促进全区“巩卫”整体工作的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规范农贸市场监管、病媒生物防制、食品行业安全督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治等专项工作形成工作组负责制,做到有指导部署、有落实反馈、有监督考核,并且通过“天涯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进行高效沟通,提升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天涯区政府应在政务外网建设基础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社会网格化管理平台,将网格融入到社区信息平台中,实施精细化、信息化、动态化的社会服务管理,实现社会管理由粗放向精细、静态到动态、分散到集中、局部到全面的转变,建设统一、完整的电子政务网络,满足各部门的迫切需求,全面提升天涯区的电子政务建设水平。

  “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使用端,第一时间参与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及时发现、解决城市问题。”天涯区教科局副局长周翔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只在政府工作人员手机上安装客户端,事件处置模块主要用于网格化管理。即环卫工发现问题解决不了的,拍照上传,简单问题直接上报具体负责人处理。对于复杂问题报指挥中心派单,如12345。系统提供现场图片上传功能和导航到问题点功能,问题处理完发图片。

  “现在我们各个村、社区的环境卫生大为改善,与‘巩卫’工作人员的辛勤劳作分不开。”天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保持“巩卫”工作常态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网格管理信息化建设,针对“巩卫”薄弱环节加强整治,通过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全面覆盖。

  投诉建议问题整改完成率接近100%

  记者了解到,为继续做好“巩卫”常态化工作,连日来,天涯区按照既定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保持巡查督导,强抓整改落实,形成“巩卫”工作常态化,辖区面貌明显改观,“巩卫”工作见成效。

  天涯区通过各村(居)委会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将“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整治等任务形成网格责任制,针对所辖街道、民宅、店铺等重点场所开展每日督查工作,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天涯区“巩卫”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47个职能单位、村(居)委会相关责任问题落实的督查,并且严格考核。截止目前,天涯区店铺、住宅、街巷的督查投诉建议问题整改完成率接近100%。

  “我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参与意识、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任务,促进“巩卫”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昨天上午,儋州村社区居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工作人员手机上一接到“网格化管理APP”下发的工单,即刻根据描述及定位导航赶赴事发地处理。连日来,社区每天固定巡查大街小巷,向沿街居民宣传“创文巩卫”知识,指导各家各户做好卫生保洁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共创文明卫生社区。该社区下一步将继续狠抓“巩卫”工作的常态化,为广大居民和游客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杨施雯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