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高层建筑经理人、楼长培训班,在全市高层公共建筑全面推行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制、高层住宅建筑全面推行消防楼长制。 

  据了解,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由建筑管理或使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担任,专职负责整栋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高层住宅建筑楼长由建筑管理或使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安或综治网格员担任,主要负责建筑内部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等方面工作。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和楼长上岗前,将由消防部门统一组织业务知识培训,讲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及日常工作要求。消防部门和辖区派出所将为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和楼长统一建立信息档案,施行“一楼一长,一长一档”的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和楼长上岗后,将按照职责每日对所管高层建筑进行消防安全巡查,配合消防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宣传工作,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记者在三亚湾美丽新海岸小区看到,该小区共由9栋12-28层的高层住宅组成,全小区共配备了9个子楼长,一个总楼长。美丽新海岸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袁磊明作为该小区的总楼长,主管全区9栋住宅楼的消防管理工作。小区中控室设置了火灾报警控制器,连系了全小区各个楼栋、单元、楼层、食堂、超市等,一旦有烟雾产生就立刻会显示在控制器上。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每栋楼都设置了电动车集中停车、充电区域,现在小区建筑多数属于“烟囱式”,一旦楼层发生着火事件,不但救援难度高而且烧毁程度也大。禁止住户将电动车推上高楼也是消防安全管理的一部分。为做好日常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楼长们每天都将对整栋住宅楼进行例行安全检查,对楼道里的垃圾、住户摆放的物件进行劝导清理。消防设备台账、消防记录、消防服装、每周消防演练,全方位、多层次的消防管理,为小区住户营造了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记者在9号楼随机走了几层应急通道,发现即使平常很少有人走,通道里也是干净干净。袁磊明告诉记者:“每个月物业都将对消防应急通道进行彻底清扫,拿水泵冲洗,不留一点油渍和垃圾。我们的消防栓和应急灯卫生都由楼长来打扫,目的就是让每位楼长清楚地了解楼栋消防设施的状况。对于楼层摆放的私人物品和应急通道的垃圾也会在发现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杜绝一切火灾隐患。”

  记者从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三亚自7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楼长制,目前共排查到1180栋高层配备楼长,城中村以及老旧小区也已配备消防设施。楼长制的实行实现了专人专管,有效提高高楼消防安全管理效率,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三亚日报 记者 邓铭瑶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