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楚/制图

 

  贫困户没有钱支付医疗费用、因意外事故发生造成家庭收入困难,这样的现实问题因为扶贫保险得到了破解。三亚日报记者23日从市金融办获悉,三亚提出由政府出资购买扶贫保险,运用商业保险大数法则及赔付机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着力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意外事故返贫压力。  

  据介绍,2016年11月21日市金融办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公司”)签订的扶贫保险合同生效,投保贫困户2223户,人数10537人。截至7月14日,跟踪赔付407人次,跟踪赔付金额61.45万元。已经交付到贫困人员手中的理赔金共260人次,理赔金额40.5万元。

  崖州区北岭村委会寨田村小组贫困户黄永青、坝后村小组贫困户刘文斌就是扶贫保险的受益者。

  今年4月10日,黄永青在骑电动三轮车回家的路上,不慎摔车,致头部着地受力,当时昏迷不省人事,造成重型颅脑损伤,被送往市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因伤情比较重,抢救两天后死亡。其家庭经济困难,妻子李珍玲常年有病不能干活,父亲黄亚柴年过七旬无劳动力,儿子黄子天年仅6岁。意外事故使他们一家陷入困境,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更加困难。国寿公司接到市金融办报案后,立即到市人民医院慰问其家人,并开展保险理赔服务工作,上门收集理赔资料,快速给予保险理赔。最终赔付6.51万元,其中赔付意外身故保险金额6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5000元,住院津贴100元。

  今年4月18日,刘文斌因患右肺中央型腺癌IV期及精神病,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国寿公司及时赔付重大疾病保险金1万元和住院津贴2500元。

  记者获悉,扶贫保险针对0至65周岁的参保人员,提供30种常见重大疾病以及意外身故(或残疾)、意外医疗费用、意外及疾病住院津贴等风险,其中重大疾病风险保障1万元,意外身故(含残疾)风险保障6万元,疾病身故风险保障1万元,意外及疾病住院津贴最高9000元;针对65周岁以上参保对象,保障方案包括意外身故(含残疾)风险保障6万元,意外门诊、住院医疗1万元。以上赔付都不与被保险人的住院医疗费用挂钩,直接赔付给被保险人本人。

  国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贫困户出现意外、住院等风险时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告,国寿公司将加派人手、第一时间与出院贫困户取得联系,尽全力做好扶贫保险理赔工作,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