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海片区棚改协议有人能解读下吗?”7月20日,天涯社区一位网友发帖询问棚改政策。经充分向所在棚改办了解情况后,“天涯政务监督”等政府官方账号当天回帖答复。

  棚改是今年三亚的重点工作,全年计划推进35个项目,涉及居民逾10万人,有关棚改补偿、拆迁、安置等一系列发生在家门口的问题,短时间内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群众的所思所愿不尽相同,困惑往哪儿倾诉?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平台逐渐成为百姓的“提问器”“求助地”。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三亚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多部门积极利用网络办公,制定机制、设置专员,全天候答疑解惑、督办解忧,及时回应民声,收集好想法好建议,调整工作方法。如今,每天上网倾听民声成为很多三亚干部的必修课。

  三亚市天涯区联合指挥中心负责人杨江是天涯区官方账号的运维者,他和8名专职工作人员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监测舆情。“我们每20分钟刷新页面,限时答复网友关心的棚改等问题。”杨江透露,为确保回复内容的针对性、权威性,该区对阳光海岸等棚改项目设专门账号,第一时间将百姓疑惑分转办理,答复内容还会转给区法制办、律师团队审核把关,确保准确性。同时,该区每周形成舆情报告,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工作,办事不力部门将被问责。

  “食品厂安置房的消防验收通过了吗?”“月川片区棚改补偿款如何计算?”……记者今天浏览天涯社区论坛发现,涉及棚改补偿、拆迁、安置等相关问题成为“热帖”,跟帖网友中常见“吉阳政务监督”“天涯区政务监督”“阳光海岸棚改”等官方账号的身影。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借助网络平台了解民情,三亚一系列有关棚改调整举措相继落地:针对网友反映“棚改补偿标准太低”,三亚市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最终决定根据市场规律适度提高补偿标准……

  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棚改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面对面”交流、网络舆情监督和在线办公等多举措,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帮助解决百姓困难,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像“绣花”一样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海南日报 记者 林诗婷 黄媛艳 实习 陈奕霖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