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上午,三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及西水中调工程汇报会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少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王伟武、王文荣,副市长李劲松,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符党及市人大相关工委部分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 

  会上,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三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西水中调工程的相关情况。据介绍,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施范围包括三亚市农村区域93个行政村,491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项目对可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优先考虑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区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对不能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生活污水量大且易于统一收集的,建设雨污分流收集管网,采用污水处理厂(站)、一体化处理设施等方式集中处理;对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尽可能合理利用现有边沟和自然沟渠收集生活污水,采用分散式移动污水处理站、人工湿地、氧化塘等方式分散处理。

  西水中调工程是我省水网建设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将三亚西部丰富的水资源调入中部,满足三亚未来城市发展用水需求、解决三亚中部水资源供需突出矛盾、改善三亚河生态环境的重要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同时该工程具有应急补水灌溉沿线田洋(最大可补充三亚河生态流量2.5m3/s,最枯可满足最小生态基流要求0.15m3/s),调优中部供水格局,进一步提高中部区域供水安全保障率,解决中部城区供水水源水库库容小、供水能力易受干旱气候影响、水厂老旧、供水系统互调互配能力弱等问题的功能。

  随后,与会人员在发言时纷纷表示,三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西水中调工程都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切实关系到家家户户的百姓,也关系到三亚的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希望相关部门能把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都纳入工程建设范围之内,避免重复建设。此外,应当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真正造福地方百姓。

  黄少文表示,农村污水治理和西水中调这两个民生工程,是三亚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希望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起点谋划项目,高水平推动项目建设,在项目开工建设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科学施工,尽量将施工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工作检查、代表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实习生 陈依朦)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