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贫困人口达1483人

 

  “仅我一人,每年都得到政府发放的每亩2400元的‘生态补偿',全家生活得到了改善,十分感谢党和政府!”5月26日上午,育才生态区雅林村村民董玉良高兴地对记者说道。据了解,去年以来,育才生态区实施生态补偿脱贫,18岁以上每人每月200元,每人全年2400元;18岁以下每人每月60元,每人全年360元,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同时,让贫困户有较为稳定的收入。

  “育才生态区实施的生态效益补偿,符合国家关于生态保护建设和做好扶贫攻坚的精神,既促进生态保护,又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育才生态区工委书记陈向奋对记者说,该区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将森林覆盖面积较大的村申请列入生态补偿范围,在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推动下,2016年将雅林和明善2个村委会列入生态补贴范围。至此,该区享受生态补贴的村委会已达到6个,占全区行政村的60%,受益贫困人口达276户1483人,分别占全区贫困户和人口的53.8%和64.2%。2016年共发放268户贫困户1467人生态补偿金198.04万元,让大家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也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2011年,三亚在育才生态区(原育才镇)抱安村委会首次实施森林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受益人口768人。去年新的《三亚市生态效益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育才生态区又有不少贫困户在办理生态补偿脱贫申请后,获得收益。 

  “育才生态区的根本职能是加强生态建设,以保护和发展为主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田文章’、全力打好‘生态牌’。”陈向奋告诉记者,育才生态区围绕“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助力帮扶,全区脱贫攻坚成效突显。去年全年共脱贫499户2257人,完成年度目标100%。完成龙密、马亮、青法、那受、雅亮、雅林6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村全部达到退出要求,退出率100%。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吉婷]